【中国农网】供销社多措并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杨梦帆 来源:中国农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14日—15日,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在浙江省绍兴市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暨综合改革专项试点总结交流会。会议期间,各地供销合作社就服务乡村振兴和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并部署下一阶段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图为会议现场。杨梦帆 摄

  据介绍,供销社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引领和带动了综合改革的深化。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和地市,以及99%的县区出台了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文件)文件的实施意见,综合改革在基层加快落地见效,改革红利不断显现。

  全系统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各地立足当地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农产品生产基地,布局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发展多种形式的产销衔接,推进农业与旅游、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完善了供销合作社的产业链条,促进了服务业态升级;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各地充分发挥农资和再生资源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乡村生态宜居;发挥合作经济组织作用,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与农民群众联系广泛,熟悉乡村风土人情。各地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这些传统优势,加强与村“两委”的合作,形成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机制,在促进乡村善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总社认真做好安徽潜山和江西寻乌、安远等3个总社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县的扶贫工作,3个县2018年全部脱贫摘帽。去年,总社在288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被评为“较好”等次。各地供销合作社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搭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多渠道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下一步,供销社全系统将在深化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下功夫,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