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以队伍建设为保障 以产业项目为支撑 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社的重视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着力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提供组织保障

  为突出供销社的服务职能,市社党组对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对部分中层、基层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取得了明显效果。市社从机关年轻干部占比较大、年轻干部居多的实际出发,在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的前提下,对年轻干部放量培养、放胆使用、放手锤炼。近两三年连续设计、开展了“十个一”系列活动,让干部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开阔眼界、放大格局,树立楷模、比学赶超,创造机会、驻企深造。较好地贯彻落实了王侠书记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的报告中指出的要求:“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选拔引进事业发展急需的干部人才,着力培养一批懂经济会经营的专业人才。要注重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把农村能人、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龙头企业负责人等人才,吸收到供销合作社队伍中来,着力提升干部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供销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项目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最终实现为农服务的“输血”功能。近年来,哈尔滨市社新上产业项目10个,自筹资金直接投资9000多万元,拉动社会投资超过3亿元。

  围绕农产品加工,贯彻落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在自筹资金1100万元投入的同时,争取中国供销集团“新网工程”资金1000万元进行股权投资,启动了五常供销合作米业改造扩建工程生产能力将达到5万吨。吸收五常供销米业与6家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水稻种植基地,发挥供销社品牌优势,将“供销粮田”牌五常大米销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你和京津冀城市群。出资企业阿城天一生态农业新建了加工车间、速冻冷库、发酵车间、粘豆包民俗博物馆等。

  围绕农产品流通,发挥供销社的网络和经营优势,积极扩大地方特色农产品销售。一是创办供销连锁超市,拓展供销社经营服务领域。发挥供销合作社的品牌、网络和渠道优势,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开办供销社连锁超市,通过农超对接、产销对接和城乡对接,打造精品店、生鲜店、便利店、智能店、海鲜店等多样化经营模式,目前超市已在市区内开设11家传统门店。二是创办供销智能便利店,推进省市合作共建。市社与省社共同出资组建了黑龙江缤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辐射全省城乡的数字供销社,推广24小时无人售货的“国佳供销智能便利店”,以期推动数字龙江建设、承载“小康龙江”扶贫任务、解决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促进哈尔滨“夜间经济”发展。目前国佳供销智能便利店已在哈尔滨市落地15处。三是创办食品供应链公司,抢占团餐市场。市社与省市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哈尔滨国禾供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整合国内外一线食品企业,提供食品集中配送服务的、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专业服务于黑龙江省内大专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等食堂及餐饮企业等团餐市场,为各类型客户提供优质的米面粮油、干调、肉禽蛋、蔬菜水果等餐饮主食材及餐饮专用洗涤产品的配送服务。四是深化粤黑深哈对口合作,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市社与广东省供销社天润粮油集团合作,双方就投资建设综合性粮食种植、收储、加工基地进行了深度合作,成功将五常大米等农产品进入其所属的400多家门店。五是扩大系统内合作联合,挺进沪宁杭长三角地区。加强与长三角先进地区供销社之间的业务联结与项目合作,共同推动五常供销合作米业的大米进入上海市场,目前已经与上海市社合作、杭州市萧山区社,将黑龙江省特色优质农副产品打入长三角地区的销售市场。六是跻身雄安新区农产品市场,抢占京津冀都市圈。抓住国家开发雄安新区的有利机遇,为雄安高端人群提供高品质食品,市社与河北省社、新疆区社等6家直属企业合资成立河北雄安供销实业有限公司,从农产品供应、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农产品电子商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绿色农资服务等多方面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垃圾分类处理,积极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废品由“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变,不仅在城区搞好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而且还向农村延伸触角。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创新回收模式,自主研发了“我来收”“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平台,“我来收”投入运营以来,已发展小流动回收车221辆,大流动车150余台,进驻物业小区170余个(其中垃圾分类试点小区110个)、党政机关37个、服务30余万户家庭,初步建立了市区固废回收网络体系。目前,物资集团的近400台大车小辆活跃在城市社区和街道。与此同时,吸纳社会资本成立的哈尔滨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项目已落户阿城区,基地项目共包含废钢铁加工处置、报废汽车拆解、废家电拆解、废有色金属加工处置、废塑料深加工等八个子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废钢铁加工配送基地一期的建设,占地3万余平方米,年处理废钢100万吨,截止7月末已完成废钢铁回收加工4.4万余吨,实现产值1.2亿元,缴税近995万元。

  三、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为农综合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探索组建村级基层供销社。全面落实全国总社基层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安徽铜陵经验,探索建设村级基层供销社,扩大为农服务的阵地。以12个区、县(市)供销社为发起力量,以村为单位,以农民社员为主体,联合农业种养殖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实体,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年底前将成立50家以上村级基层供销社。

  积极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哈尔滨市社在全省唯一自行出资、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各县市社升级改造基层社。目前,全系统共有乡镇基层社157个,乡镇基层社覆盖率为92.9%。两年来阿城、尚志、延寿、木兰等区县(市)恢复、改造、新建了31个基层供销社。今年3月,根据《哈尔滨市供销社关于扶持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的工作意见》,对上年恢复重建的基层社进行了考核验收,并自筹资金对验收合格的18个基层社兑现了每个基层社1万元的资金奖励,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工作积极性。

  切实推进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广泛吸纳农民、种养殖大户和各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入社入股,创办多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系统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978个,其中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352个,参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9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3个,实现了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

  努力搭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各级供销社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测土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和产品销售等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社会化服务,推进供销社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全市供销系统共有主体多元、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社1253个,庄稼医院124个,累计开展土地托管、统防统治、配方施肥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1.14万亩。近年来还先后在双城、阿城、尚志、木兰、通河、延寿、市郊举办了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49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探索与有实力的电商平台和邮政、电信等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解决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哈尔滨市供销社以混改模式组建了“国合供销电商公司”,已经落户新区云谷,与央企一重集团合作发展冷链物流,并与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淘南极”电商平台,成为我市及周边唯一经中国供销集团“供销e家”授权的电商公司,同时联手雨润南极、青岛日日顺物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打造物流项目。五常市社在五常镇商业中心区域建立了“供销臻品名优、特产”体验店,线下线上销售五常大米及地产山、林、特产品;木兰县社建设完成2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预计年底前还将建设1个线下体验店;双城区社重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已建成1个区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年底前还将建成电子商务体验店2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24个。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