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供销合作社:“三融三建”促改革 产业振兴助发展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6月,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明确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供销合作社为全国“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项改革四个试点单位之一,红花岗区供销合作社以改革创新精神领导组织开展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并实施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一、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探索试点工作路径,找准社资委的职能定位。一是分别召开区社、基层社以及社属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专题座谈会议5次,分析研判区社开展试点工作面临的组织机构健全,但缺乏对资源、资产管理的专业性;资产点多面广,但产权不明晰,管理方式落后,使用效率低;社有企业人员多,但年龄结构不合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力量弱的问题。二是学习兄弟省市供销社试点工作的好做法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先进经验。三是得到省、市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帮助区社初步明确了社资委的职能定位。四是按照理事会授权,行使社有资产运营管理权,将管资产与管事、管人相结合;强化对重大资产开发处置、投融资、收益、改革改制等考核与管理,对社有企业作出的重要经营管理方案进行专业评估,为党委、理事会的最终决策提供专业建议。

  (二)探索建立社资委有效工作路径和程序,逐步规范完善。一是及时组建区社社资委,主任由理事会主任兼任,副主任由监事会主任、区国资办副主任和分管资产管理和财务审计的理事会副主任兼任,成员若干名,由相关科室、社员代表,法律、金融、审计等专业人士组成;内设财务审计组、经营发展组、资产运营组共3个职能部门,明确工作分工及职责。二是在实践中形成社有企业重大经营管理预案报社资委→社资委选派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调研分析→调研人员向社资委报告调研情况并提出建议方案→社资委审核形成意见报理事会→理事会审议认可后提出决策建议报党委作出最终决策。三是制定了《社资委联席会议制度》,对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召开时间、主要内容、议事规则等作了明确规定。

  (三)完善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运行高效的监管体系。一是用制度规范人事行政管理。印发了《区供销社基层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红花岗区供销系统印章管理制度》《区供销社各全资和控股企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二是用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印发了《区供销社下属企业管理层借用公款管理制度》《遵义市红花岗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系统内部审计制度》等,启动了社属企业预算编制工作。三是用制度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印发了《遵义市红花岗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社有资产综合管理制度》《红花岗区供销社社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暂行规定》《红花岗区供销社社属单位及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红花岗区供销社社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实施方案》《红花岗区供销社社有企业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办法》等。

  (四)开展社有企业清产核资及评估,摸清家底。一是聘请中介机构对下属10家企业、3家基层社开展清产核资,对下属9家企业进行资产评估,清理汇总资产93处,建筑物面积共34776.8平方米,评估价值约为23677万元,区社系统资产汇总近3亿元,进一步摸清了家底。二是开展三年财务清理,发现问题69起,现已基本完成整改。

  (五)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优化社有资本配置。一是针对下属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搭建了5个工作小组,全程参与、跟进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理清资产情况。二是实施下属企业经营月例会制度,将每月的第一个周一上午作为会议时间,各下属单位需向区社汇报上月工作情况及下月安排。三是积极筹建供销集团,草拟了《红花岗区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根据下属10家企业,3家基层社的实际情况,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开展法律尽职调查,从资产、财务、公司人员构成等方面分析法律风险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为筹建供销集团提供依据和准备。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探索了“三融三建”工作模式。“三融三建”即与专业团队融合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与城市发展融合建立供销为农服务机制、与优秀企业融合建立合作发展新模式。有了专业团队的支撑,有效破解了过去工作推进慢、效果差等问题。与城市发展融合的服务机制,让区社在农村与城市间搭建起了农产品销售运输的平台,去年启用的黔货出山便民生鲜直营车,开创了清晨田间采摘立即运往各大居民生活区的“鲜活农产品”销售新模式,现日均销售量600余斤,销售额3000余元。积极鼓励下属企业与优秀企业合作,共同探索供销系统未来发展方向、拓宽服务领域,目前区社及下属企业已与兴业银行、龙江村委会、贵州永康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将会在金融服务、农渔市场、电商销售、农业培训等各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二)增强了区社上下的发展信心。试点工作启动后,总社、省、市社及区委、区政府在人、财、物上给予了极大支持。在总社以及省、市社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区社上下全力抓发展,2018年实现资产总额31919万元,比2016年增长了127.49%;所有者权益9062万元,比2016年增长了23.49%;利润总额360万元,比2016年增长了38.61%。

  (三)振兴了供销社的传统企业。社资委成立后,针对拆解公司主要矛盾和问题,寻找公司起死回生的最佳路径并制定方案。一是调剂资金500万;二是引入国企投资及其先进的管理模式;三是采取5家回收拆解企业联合经营模式、抱团发展。2018年8月该公司已投入生产运营,现完成产值1230万元,运营收益176万元,解决地方就业36名。帮助回收公司转变经营理念,与华海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聘请专业的市场维护、管理人员,通过服务赢得满意与支持,2018年实现净利润56.68万元,比上年增长近400%,实现了扭亏为盈。帮助土产公司采取司法诉讼的方式,保全了价值2865万元的资产,有效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帮助农资公司与贵州国农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利用原有的南站仓库建设集仓储、销售为一体的农资综合销售服务站。帮助北郊供销社主动对接协调,在资产征拆过程中争取到384万元补偿款,最大限度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拓宽了供销社的服务领域。社资委成立后,区社进一步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与贵州永康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莲池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基地辐射面积达2000亩,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生产大户”,按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的模式,推动了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同时,引进全市仅有的两家社会配送公司,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村庄配送,并建立农产品O2O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质量溯源追溯平台、农产品配送监管平台。生鲜农产品销售服务体系、基层合作社涉农服务体系、农产品配送服务体系。

  (五)构建了区社的发展新框架。社资委成立后,为了推进实施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红花岗区社整合有效资源,筹建成立了“社员之家”,为社员提供衣、食、住、行、娱等多方位的生活服务。同时,与兴业银行遵义分行合作,为社员之家量身定制推出了贵州省第一张银行与供销社的联名卡。目前社员之家的注册会员已有4366人,注册商家50余户,其中涉农商户14家。针对下属企业多以资产收租的方式创收这一问题,以项目为依托不断帮助企业找到发展方向,目前资产公司与龙江村合作的水产养殖市场已完成平场、规划等前期工作,进入基建部分,预计9月将建成并投入使用;供销社培训中心、电商展销中心等项目已完成选扯,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