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梁平区社:围绕提高“三率一度”做文章 稳步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作者:渝讯 来源:重庆农民合作社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重庆市梁平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作为引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打赢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供销社作为牵头部门围绕提高“网络覆盖率、农膜回收率、农膜利用率、企业(网点)和群众参与度”做文章,彻底改变过去我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低、企业和群众参与度不高、网络建设滞后的现状。
 
  2019年,梁平区供销社按照全区测算的农膜使用量以及市总社下达的任务量,确定废弃农膜回收任务,截止10月中旬,目前已建成回收网点27个,贮运中心1个,回收网点覆盖率达到90%,回收率达80%以上,完成废弃农膜回收1036吨,提前超额完成市总社下达的:回收网点覆盖率达到80%,回收率达72%以上,完成废弃农膜回收920吨,完成新建网点17个的目标任务。
 
  一、建好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提高“覆盖率”。
 
  (一)上下协调,建立“四级联动”责任体系。
 
  按照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梁平区出台《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细化了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构建以区政府副区长牵头抓,区供销合作社、区农委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抓具体工作落实的分工协作格局。同时,区政府出台的《梁平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分工方案》,形成了区政府领导、区级部门(单位)、村(社区)、带头人四级联动,协调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大格局。
 
  (二)优中选优,回收网点乡镇(街道)“全覆盖”。
 
  梁平区供销社对全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进行调研,并会同区农委、区生态环保局、区农调队重点走访了33个乡镇(街道)100余个网点,经过反复商讨挑选,最终确定“热爱公益事业、运营能力强、诚信度高”的27个回收网点作为废弃农膜专营回收网点。并对确定的网点按相关标准组织扩建、改造。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再建设8个回收网点,达到35个,实现对全区镇乡全覆盖。
 
  二、落实捡拾员、管理员队伍,加强指导提高“回收率”。
 
  建立责任目标考核,落实乡镇(街道)农膜回收工作属地责任和村(社区)两委“班子”的主体责任,具体做好组织协调,管理督导工作。一是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发挥生产农户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户自觉捡拾废弃农膜,严禁随意弃置、掩埋或焚烧。二是指导各乡镇(街道)设立专职或兼职管理员,将村级分类捡拾的工作任务分解至村保洁员队伍、村级公益岗位从业人员,通过这两支队伍发挥作用,一方面加强对本辖区内回收点及村级存放点的指导和管理;另一方面作为农膜捡拾回收工作的补充,充分发挥人居环境督导员作用,对河道、田间地头的废弃农膜进行拉网式排查、捡拾,确保废弃农膜应收尽收,“应捡尽捡”,最大限度实现全区废弃农膜得到收集和处理。截止目前,全区共聘任废弃农膜回收督导员97名(其中贫困户9名)。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回收组织构架,成为提高“回收率”的重要基础和主力军。
 
  三、严把企业准入关和生产流程关,加大投入和服务提高“利用率”。
 
  一是严把企业准入关。为提高农膜“利用率”。梁平区供销社深入梁平工业园区(高新区)进行调研,走访相关企业,严格按照程序,通过认真比对、选择,确定了既具有生产能力又承担了社会责任的公司——梁平欣发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承接本区的废弃农膜加工利用工作,并与该公司签订了回收、加工协议。梁平欣发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是梁平区唯一一家拥有重庆市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的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已形成了回收—加工半成品—成品—销售—再次回收的完整产业链的企业,该企业有6年生产历史,建有两条生产加工线。年生产能力3000余吨(其中农膜2000余吨,其他塑料1000吨)。按照我区每年消耗农地膜数量达1000余吨计算,该企业完全可承载我区的废弃农膜回收利用量目标。
 
  二是严把生产流程关。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会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助推绿色农业发展,但在其生产过程中,各项环保指标—废水、废气和噪声等要达标,否则就会造成二次污染。为此,区供销社协助区生态环保局严格按照《重庆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把严生产流程关。每月定期到梁平欣发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目前已召集该企业负责人累计座谈17次、检查11次,并积极帮助该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方面提档升级。2019年在区供销社、区生态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企业共投入165万元对堆放场地、废水、废气和噪声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扩大了企业的生产能力,而且提升了企业形象。
 
  三是帮助企业破解“滞销关”。由于受到国际环境影响,今年该企业利用废弃农膜生产的包装箱出现了滞销现象。梁平区供销社积极牵线搭桥,委托星桥供销社对接经营的北霖蔬菜专业合作社,当即销售5万个,并与企业签定了长期合作的意向书。
 
  四是严格监管严把财务关。把严财务关主要从该公司废弃农膜收购到产品销售全过程,监督公司严格按照会计法规、相关制度要求进行,保证该公司提供的业务额信息和会计信息真实可靠。与此同时,区供销社还对27个回收网点进行了遍访普查,具体检查回收网点的制度上墙情况、回收单据的填写情况和店面的整洁情况等,力争确保各回收网点做到管理规范、店面整洁、单据真实、账目清楚。要求各网点负责人认真、严谨登记每一笔回收交易明细,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四、强化宣传引导,提高企业和群众的“参与度”。
 
  今年,梁平区供销合作社以全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为契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做好废弃农膜回收宣传工作。
 
  以清洁乡村建设为契机,开展好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宣传工作。
 
  废弃农膜回收利用最基础性的工作是提高知晓度,养成村民对废弃农膜及时捡拾的习惯,改变村民乱丢乱弃的陋习。今年我们牢牢抓住全区从上到下开展的清洁乡建设,协同各乡镇(街道)教育和引导村民逐渐改变乱丢乱弃习惯,营造了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全民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
 
  积极对全区各回收网点负责人及回收企业职工培训和管理。
 
  在形式上梁平区供销社采取分散培训或集中培训方式,对全区各镇乡各回收网点20余名负责人以送课上门、送资料上门方式分散培训50多人次;对梁平欣发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职工进行集中培训3次,不断提高各网点工作负责人以及企业工人对废弃农膜回收工作的了解和重视。在内容上对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的意义、操作程序、回收价格等方面进行培训,并对全区27个回收网点实施“三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业务培训,统一收购价格),避免了废弃农膜回收市场的恶性竞争,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
 
  今年梁平区供销社还组织梁平欣发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和社有企业新合农资公司利用赶集日搭台宣传和组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分别在星桥、礼让、聚奎等镇进行农地膜回收和可降解、加厚地膜宣传推介,并设立现场回收和推销点,实行以旧换新。目前已累计发放5万余个宣传袋,300余份宣传单页。除此之外,区供销社还组织3辆宣传车到各镇乡流动宣传,截止目前,累计流动宣传60余场次。
 
  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是管长远、见长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工作,下一步, 梁平区供销社将按照市总社的要求,认真借鉴其他区县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加强服务指导,加大投入建基层强基础,坚持回收利用销售一体推进,为贯彻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再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