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把系统改革发展置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中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针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自觉把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置身于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主导建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积极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创新和优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供给,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扎实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到2020年全省建设100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1000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按照立足现有基础建设一批、盘活存量资源建设一批、用好社会资源建设一批的“三个一批”建设思路,大力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着力做好农资农技推广应用服务、冷链物流配送服务、农产品日用品双向流通服务、农业机械服务、农村产业融合服务等“五个示范”。今年以来,分别在海丰县、德庆县组织召开工作现场会,截至8月底,全省系统已初步建成并运营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40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315个。
 
  二是积极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向发力、融合发展。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牵头建设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省社直属企业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怀集、南雄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信宜市供销合作社企业牵头建设信宜三华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对接服务的升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超过30个。
 
  三是积极参与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认真落实省领导对供销合作社系统参与“粤菜师傅”工程的批示要求,制定并实施《全省供销社系统推进“粤菜师傅”培训工作方案》。统筹发挥全省供销社系统办学资源优势,以广东厨艺技工学校为主要载体,依托广州、肇庆等地区供销力量并联合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厨艺专业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和返乡劳动力,以当地特色农产品为食材,开展农旅结合特色培训。组织参加第九届农博会“粤菜师傅馆”及相关厨艺技能大赛、美食节、国内外技艺交流、校园招聘会等,扩大厨艺培训影响力。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供稿)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