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布拖县社:创新“团购+统销”模式 构建新型城乡流通体系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去年开始,四川省布拖县以实施四川省供销合作社2018年供销产业扶贫项目为基础,统筹整合相关资源,用一年多时间,实现供销从无到有,业务由小变大,功能由弱变强的可喜面貌,在民族地区率先走出了一条供销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助推脱贫奔康的成功之路,形成了贫困地区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
 
  基本做法
 
  抢抓机遇,整合资源。布拖县社主动与四川省、凉山州供销合作社对接,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相关工作,抓住各方面支持、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良好机遇和有利资源,实现供销社零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为了让供销公司尽快找到立足之地,火源供销公司和布江蜀丰公司合资成立了火源农业服务公司,利用布江蜀丰公司在布拖入县大门黄金位置征地数百亩,投入近亿元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供销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提供支持。县供销社以20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项目为基础,用150万元项目资金通过和布江蜀丰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获得了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所需的土地,成功整合了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中央补贴2000万元、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省财政补助600万元,建设成了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和电商体验中心等,壮大了供销社企业资产;抓住绵阳市江油政府援建的机遇,通过江油市电子商务人才的帮助,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供销社商贸和物流体系,极大地夯实了供销社城乡商贸流通基础。
 
  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布拖县社承接相应政府补贴资产,通过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下,以盘活农村资金资产资源为着眼点,以联合合作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推动“三社”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水平,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结合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的农村电商培训子项目,切实加强了农村人才培育。目前已对农村基层干部、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共进行了615人次的普及培训;对农村发展经济能人、返乡创业农民工、青年大学生、经营大户、致富带头人和农业科技人员、现代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进行了216人次的创业培训,有效提高了集体经济管理水平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推动“三社”组织融合。由乡镇、村电商和物流服务站负责人兼任基层社负责人,以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为基础,引导和推动乡镇、村组建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逐步形成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体系。并引导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相互兼职。鼓励基层社联合村集体、种养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专业协会,在农资农机农技服务、农产品生产经营、涉农综合服务领域为农民提供服务,构建起了广泛联合、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推动“三社”服务融合。充分利用“三社”服务功能,完善“三社”相互提供服务的机制,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合力构建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强化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功能,发挥在管理集体资产、合理开发集体资源、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的作用。
 
  搭建服务乡村“三大中心”。通过实施中央、省级项目,主要建设消费品下乡供应链体系,补齐了消费品下乡供应链的短板和电商进农村项目所形成的农产品上行体系相互支撑,形成了城乡双向流通渠道,建起乡村“三大中心”服务平台。
 
  选择30个乡镇56个中心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利用扶贫产业资金修建或购买房屋,进行基础装修,由供销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商贸流通脱贫奔康项目配齐电脑、桌椅、货架、收银机、物流设备等各项运营设备,形成基层供销社综合服务点的基础硬件条件。
 
  在县供销合作社和电商进农村项目实施企业共同服务下,在30个乡镇、56个中心村开办便民超市、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电商服务等服务网点,形成乡村商贸中心;开展金融、保险、广电、通信等代理服务业务,形成乡村服务中心;为各基层社配备一辆新能源货车,在电商物流管理系统统一管理下,实施物流服务,形成农村物流中心。
 
  利用供销合作社农村流通服务网络,结合电商进农村项目,加强农产品加工、预冷设施配套建设,在布拖县龙潭镇、拖觉镇等5个乡镇建设片区农产品收储中心和产地交易市场,不断在线上线下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现代流通水平。
 
  创新服务方式,“以物易物”团购统销模式活跃农村市场。因为布拖县平均海拔在2500米左右,水稻生产困难,群众视大米为奢侈品,大部分都是吃土豆、包谷和荞麦。布拖县供销社为满足贫困地区的需求,创新服务方式,在拖觉镇石咀村成立供销基层综合服务社,位于拖觉镇石咀村村委会旁边。由村集体经济组利用30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建设了面积108平方米的房屋,完成了基础装修,由布拖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配备电脑、货架、桌椅、物流设备,悬挂了门头,进行了室内美化;由布拖县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配备了超市扫描枪、收银系统,安装了全县统一管理运行的商贸进销存系统,供销产业扶贫项目配备了农资农具销售货架,建立了销售体系,形成了日用商品和农资农具供应齐全,销售管理规范,物流运行双向有序的村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叠加了农业银行的金融服务功能、移动公司的通讯服务功能,形成了村社会服务中心。
 
  基层社建立3个月以来,平均每个月销售日用商品和农资农具15万元以上,毛利润近2万元;在县社的统一管理服务下,结合石咀村产业,打造黄洋芋品牌,对接上了销路。为村集体企业养殖的500只黑绵羊找到了订单。给300亩高山蔬菜提供了西昌的市场信息和销售渠道。同时,开展用2斤土豆或1.5斤苦荞换1斤大米的团购统销模式,使群众随时都可以吃上大米饭;为群众办理存取款服务、理财和贷款咨询等金融服务86人次,为群众办理手机号卡,充话费等服务49人次。
 
  几点启示
 
  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布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听取项目实施情况,除批准成立县属供销企业外,划拨土地用于项目建设,还从紧张的地方财政中给予了布拖供销社200万元资金支持,建设了3层楼共1200平方米的“两中心”综合大楼。
 
  强强联手“干大事”,变“单打独斗”为“联合共赢”。由于布拖火源供销公司刚成立,如果不拉来资源丰富的国有企业作为“靠山”,就连供销社产业扶贫项目都无法落地实施。他们大胆与国资公司、帮扶单位引入的企业、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合作,实现“合作共赢”的局面。
 
  整合电商商贸项目资源,供销社项目“钓大鱼”,变“本小利薄”为“财大气粗”。建起了县、乡镇、村三级商贸和物流服务系统,构建了消费品下乡直供、农产品进城直销的城乡双向商贸流通体系,为实现布拖供销合作社实践消费品团购、农产品统销工作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品牌拓展渠道,助农增收。充分挖掘村集体资源,盘活存量集体资产,就黄洋芋种植、黑绵羊养殖、青花椒种植、苦荞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产业项目联片开发、联村运作,整体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鼓励“三社”立足布拖特色资源优势,共建畜禽养殖、马铃薯种植、特色经果、高原蔬菜、优质中药材等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并建立配合农产品加工企业,拓展对应销售渠道,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川省布拖县供销合作社供稿)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