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市社:“头雁”优势引领消费扶贫新发展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相继与新疆、四川、吉林建立对口援疆、对口扶贫和对口合作关系,随着对口工作不断深入,生鲜农产品物流成本高、运输损耗量大等问题逐渐显现。为推动对口工作,破解工作瓶颈,金华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加强模式研究,以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为抓手,凝聚系统合力,走出一条消费扶贫的新路子。仅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对口地区农产品金额达5亿元。
 
  发挥机制优势  夯实工作基础
 
  为完善消费扶贫工作机制,金华市社出台《2019年对口工作(消费扶贫工作)计划》,明确了对口工作目标任务;定期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对口工作交流会,统一思想认识,整合系统资源,打造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对口工作平台;制定实地考察计划,通过实地调研和深入交流,提升对口工作实效。2018年,该市社与四川省南充市供销合作社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及《农产品展销合同》,在扶贫开发、经济协作、农旅合作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致力拓展南充农产品销售市场,2019年力争实现销售额5000万元。据悉,金华市社与南充市社就在南充建设集柑橘生产、加工、农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此外,义乌市社与汶川县社签订《东西部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农产品流通协作等三方面展开具体合作,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农户”“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户”等多种形式,打通龙头企业原料、产品、市场连接。
 
  发挥流通优势  推动消费扶贫
 
  为破解生鲜类农产品销路窄、销量难以提升等难题,金华市社积极发挥金华农产品批发市场带动作用,选取对口地区容易运输和储存、存在价格优势且受市民欢迎的优质农产品,引导企业进行大宗物资采购和销售。2019年1-6月销售新疆苹果、香梨25714.67吨,销售额4.1亿元;销售四川柑橘8849.6吨,销售额1.36亿元。
 
  该市社还构建了以金华农产品展示销售公司为中心、34家“十城百店”为节点、各县城乡商贸中心或展示销售中心等各类基层经营站点为毛细血管的流通网络,形成“1+34+N”的销售模式。其中,依托“十城百店”物流,对接政府食堂、展示门店、社区超市等销售终端,2019年1-6月,“十城百店”加盟体系实现汇总销售5077万元。针对深受市场喜爱的产品如红枣、核桃等农产品,该市社开发了优质商品礼盒,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发挥平台优势  提升销售服务
 
  为扩大对口地区农产品销售面,金华市社在婺土婺乡体验中心设立了对口地区农产品销售专柜,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四川特产冬菜桑叶茶等100余种产品上架销售。武义、东阳、永康等地供销合作社也均在本地的农产品展示销售中心设置对口地区农产品销售专柜。同时,结合“年货节”等各类节日主办对口地区特产农副产品展销会,集中展示对口地区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零售额突破5万余元。
 
  借助当前电商快速发展,金华市社还开展了“互联网+扶贫”。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利用自身网络销售优势,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平台搭乘电商快车,促进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目前,全市共有6个线上平台,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101.2万元。
 
  今年9月,金华市农产品展示销售公司与四川南充市对接帮助搭建电商平台项目,力争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帮助当地企业和农户增强发展能力。同时,磐安县社也与南充市仪陇县签订合作协议,在新型农业主体培育、优质农产品营销策划、农村电子商务技术培训、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重点帮助仪陇县建立农产品电商运营体系,促进本地农产品销售。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