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上线 政府采购助力消费扶贫

作者:刘柏煊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面向政府采购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在今天上线,官方网址为www.fupin832.com。
 
  如何帮助贫困地区破解农副产品销路难题?政府采购是一项新思路。记者看到,刚刚上线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上集中展示了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副产品,商品涵盖水果、蔬菜、禽蛋等多个类别。平台实现了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的一站式聚合,鼓励各级机关、央企和地方国企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
 
 
图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表示,运用政府采购的手段有助于稳定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销售预期,从而建立可持续的扶贫机制。“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供销总社积极研究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印发了有关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鼓励各级预算单位预留一定比例,采购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这项稳定、有预期、可持续的采购支持政策,可以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认为,政府要带头做好消费扶贫的示范。“以往各级预算单位参与消费扶贫工作,主要还是靠动员凭自觉,没有制度性的要求和系统性的安排,出台政策、上线平台的目的就是要依托政府采购这一重要的调控手段,从财政资金支出源头提出要求,通过各级预算单位示范采购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带动形成消费扶贫的热潮。”
 
 
上线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平台不一样的是,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突出公益性,实行“零收费”政策。除了一些代收的通道费、第三方服务费和履约保证金等,平台不向供应商收取入场费、平台使用费等相关费用,也不向采购单位收取交易服务费等。在交易模式上,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购,类似于网络购物;另一种是竞购,采购人发布需求,供需双方约定商品的数量、价格、交付方式等。
 
  作为贫困县代表,云南省永胜县委副书记、财政部驻永胜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魏高明说,扶持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产销对接,是目前这一阶段产业扶贫的关键。
 
  “作为我们云南永胜县来说,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产业已经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现在我们有了产品,最缺的就是市场。所以通过这个平台,我相信能够把我们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具有高原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带向我们的大城市,送上城市的餐桌,从而鼓励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继续把产业做大做强。”他说。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卫生健康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供销总社、国开行、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委等8家预算单位代表与湖南平江、云南永胜、内蒙古太仆寺旗、四川越西、山西石楼、江西寻乌、安徽潜山、湖北大悟、甘肃成县、贵州雷山等13个贫困县供应商代表签署了采购意向书,并通过网络销售平台现场下单采购。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