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盒子已上线 采购便宜又便利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智能便利店项目为打造智慧城市助力

作者:王辛娜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十一”长假,已落户冰城的孙诺没回安徽探亲,还没有男朋友的她,甚至没跟闺蜜相约逛街。宅了一个假期,她添了个嗜好:每天的夜色中,她都会出门去太阳岛江沿儿,不是习惯了老哈尔滨人的休闲方式,而是走进简洁但足以满足她需求的“冰城智能盒子”里,挑选商品。
 
  斯大林公园内的“24小时无人便利店”,已经投用近两个月了。孙诺说,不久前的一个雨夜里,她加班到很晚,想放松一下,就沿着斯大林公园往家走,昏黄的路灯下,亮灯的无人便利店吸引了她,出于好奇心,她掏出手机扫码进了门,方便面、火腿肠、水等食品买了一大堆。那一夜,她觉得这灯光很温暖,没人接待也没人打扰,她却分明感觉到了陪伴。“爱”上了这个空间后,她开始“研究”起这个温暖小屋,并找到了正在四处落地更多的无人便利店,她这才知道人们叫它“冰城智能盒子”。
 
  市社开发的“有温度的盒子”
 
  10月7日,当孙诺循着“盒子”的足迹找到张岩松和他的团队时,他们刚刚在冰城落地安装了第20个“盒子”。南岗区果戈里大街、哈西万达、市消防队,“冰城智能盒子”正在落地开花,让孙诺这样的迷妹欣喜,他们想知道,未来“盒子”会怎样陪伴他们。
 
  张岩松是哈尔滨国佳供销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冰城智能盒子”属于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引进深圳企业共同合作组建的“深哈合作”项目,也是他们这个团队送给冰城的礼物——“智慧城市的标配”。张岩松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召集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智能盒子”项目。落地期间,南岗区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东北地区,目前,哈尔滨投放的“盒子”最多,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投放80处。
 
  “盒子”占地不足20平方米,却能装载300多种商品。对孙诺这样的“新市民”来说,它是贴心的陪伴。孙诺的心情日记里说:“夜晚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那灯光特别安心,总觉得那盏灯是为我点亮的,那是个‘有温度的盒子’。”
 
  张岩松说,考虑到冰城的气候特点,“冰城智能盒子”的玻璃墙上有电热丝,地面有地暖,夏天还有冷气。后台可远程控制温度“冬暖夏凉”,目的就是给走进“盒子”的顾客以体贴,给他们提供舒适的陪伴式购物体验。
 
  商品平价还能“一盒一品”
 
  “冰城智能盒子”关键是智能带来的便捷,手机扫码进屋、手机扫码结算,完成一次购物平均只要11.3秒,效率是人力结账的5倍以上。
 
  自7月6日开始,设在斯大林公园内的首个“冰城智能盒子”,至今都保持着一两个小时一补货的纪录。因为不仅有年轻人、外来游客新奇尝鲜,还有老年人把它当超市,到这里“集中采购”。张岩松说:“我们决心打造‘景区平价店’,让景区‘智能便利店’里的商品和市民家附近的仓买同价。”
 
  “盒子”不仅卖平价商品,还因其所身处的地理位置,设置了“一盒一品”——根据不同位置的购买需求陈列不同种类的商品。在旅游景区摆放地产特色,让游客购买到物美价廉的龙江特产、哈尔滨名品,这等于是在散发“城市名片”。“冰城智能盒子”还在筛选地产特色绿色、有机农产品,将至少设一组货架销售龙江、冰城农产品。
 
  张岩松说,“‘冰城智能盒子’还在把更多体贴、智慧输送给特定人群。目前,我们在哈市消防战勤保障大队投用的‘智能便利店’里,部分商品价格下浮5%销售,并根据消防救援人员日常所需商品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货品种类,为消防救援人员提供更便利的服务。除全市消防系统以外,我们已经与全市武警系统达成了共识,即将在全市武警系统里大力推广‘智能便利店’。”
 
  未来市内将投放500个落地
 
  在张岩松和他的团队愿景中,“冰城智能盒子”未来将被赋予更多可能。“盒子”24小时点亮城市,搭上智能城市的列车,配合公安部门共同打造“天眼工程”。
 
  “盒子”还从公园景区、白领办公区域起步,逐渐延伸至医院、学校、企业、军营、文博和其它人流密集区等全域,布局基于“互联网+实体”模式的高品质智能便利店,建立起消费者周边一公里便民利民体系,完成了O2O(线上到线下)最后的100米。
 
  截至目前,落地的20个“冰城智能盒子”只是个雏形。张岩松说,黑龙江省有约9600多个商住小区,符合前期投放标准的小区大约在1000个以上。目前,哈尔滨市政府非常重视该项目的推广,给予了大力支持,“国佳供销智能便利店”已经进入快速扩张期。
 
  张岩松说,预计未来两三年,哈尔滨市区内将完成500个“冰城智能盒子”落地,同时,设置50家实体便利店和前置仓。在省内其它市县,落地500家24小时智能便利店、20家实体便利店和前置仓。
 
  (摘编自《新晚报》)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