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水族馆发展论坛在浙江湖州举办

作者:韩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中国水族馆发展论坛在浙江湖州举办。论坛围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濒危物种救护与繁育、水族馆行业发展趋势、水族场馆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来自全国多地的水族馆、科研机构、水族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国际水族馆协会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水族馆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球已建成开放的水族馆达到500余家,年接待游客接近5亿人次;其中中国水族馆数量超过200家,参观人次近2亿,约占全球总数的40%。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表示,“水族馆作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场所之一,要利用其优势积极开展水生野生动物尤其是我国特有水生野生动物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推动长江珍稀濒危物种进入水族馆,是借助社会力量进行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的有益尝试,是引入社会技术开展珍稀濒危物种驯养繁育的积极探索,也是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水族馆以其独特的展示方式、丰富多样的水生生物种类,成为宣传水生生物保护知识的重要平台,培养了一大批热爱水生生物的游客观众,营造了共同关注水生生物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在致辞中说,“我国水域辽阔,水生生物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水生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是一项公益性事业,除了政府部门,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水族馆正在逐渐成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李书民还表示,在水族馆快速发展的同时,水族馆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还有部分水族馆存在着非法购买、无证经营水生野生动物的行为。未来,国家对水族馆的管理工作肯定会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水族馆企业要强化自身管理,依法依规开展相关繁育活动,推动水族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公众看不到水生野生动物,自然就不认识,保护也就无从谈起,甚至有可能造成破坏。让公众在愉快的体验和气氛中收获知识,认识水生野生动物,水族馆已经成为科普教育最有效的载体。目前,相比陆生野生动物,我国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和研究方面仍有差距,有些领域甚至还是空白,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说。

  论坛期间,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际水族馆协会、北京海洋馆、大连圣亚海洋世界、香港海洋公园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和代表做了专题报告,吸引了到会嘉宾的聆听。本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主办,长兴太湖龙之梦海洋世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