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县社:花木电商服务中心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丁华明 倪亚琼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是矾根,它是一种多年生植物,耐阴耐寒,冬天零下15℃都可以正常生长,能承受零下35℃的低温,可以室内养……”在沭阳颜集镇的花木电商服务中心,该张于村27岁女青年高文正在直播销售矾根。虽然她直播销售仅有半年的时间,每天也可销售50多盆,加上淘宝线上销售,每天收入多达千元。
 
  与高文一样,同村的邱桂明正在对着手机,口若悬河,直播销售绿植。邱桂明2008年高中毕业后在上海做水电工,2011回到本村,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绿植。刚开始,由于对电商平台操作不太熟悉,销售并不景气。后来,在镇供销合作社与电商大户创办的服务中心指导下,自己多用心了解花木培育种植知识,销售量日益转好。
 
  “现在我几乎每天都来电商中心大棚里直播销售花木,行情好的时候一天可以销售200多盆,销售收入2000元以上。”邱桂明介绍说,由于学历不高,在外务工只能做些体力活,既辛苦又挣不到钱,回乡创业环境好,还能照顾家庭。
 
  近年来,沭阳县供销合作总社深化改革,积极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供销及信息服务,特别是针对沭阳花木产业优势,创办花木电商服务中心。
 
  花木产业是颜集镇特色主导产业,14个行政村全部建成花木专业村,是全国面积最大的花木基地镇之一。为助力当地花木电商,颜集镇供销合作社与沭阳县金帝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创办镇级电商服务中心,总投资900万元,兴建连栋温控棚20000平方米,内设电商产品销售区2000平方米、电商企业20家、物流配供及产品分拣包装1500平方米、物流企业2家。电商产品供应区2000平方米,精品展销和办公区800平方米,代理商8家,绿植花卉产品培育区7000平方米。通过供俏E家平台,主要培植和销售广州绿航绿萝、长春君子兰、红枫、飘香藤、矾根等名贵绿植花卉300余种,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目前,中心服务电商网店1000余家,各类供应销售企业120余家,年线上线下交易额8000万元以上,吸纳用工300余人,其中低收入户120余人,月均收入3000元以上,初步形成了“中心+基地+电商+农户”的运营模式,是乡村振兴、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