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让传统老字号突围重生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调料酱品厂革新技术振兴“老字号”

作者:叶 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平望调料酱品厂的晒酱场。


  老字号是地方传统商业长期的发展中产生的结晶。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不少老字号受到市场的冲击,不复昔日辉煌。如何让老字号积极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如何打造好地方特色品牌,是很多传统企业面临的难题。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调料酱品厂在经历数次改制后,成为了吴江区供销合作社的一员。借助供销合作社的网络优势,积极拓宽销售途径,打造精品,其产品在苏州地区乃至江浙地区都获得了好评,让老字号重新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技术革新

  传统企业重焕生机

  说起江南味道,人们大多会想到糕点的甜味、腌货的咸味,却很难与辣味联系上。其实,在水乡吴江,有着一股独特的辣味,让吴江人辣在嘴上、暖在心里,这就是平望的辣油辣酱。

  平望调料酱品厂是吴江区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前身为平望达顺酱园,始创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早在民国年间,平望酱品便已享誉大江南北,以“鲜、嫩、脆、甜”著称的平望酱黄瓜与扬州宝塔菜齐名,而集色、香、味于一身的平望辣油辣酱更是与苏州虾子酱油、镇江香醋、太仓糟油并称为江南四大名特产调料。

  “‘辣中有甜,甜中生香,说辣不辣,说不辣还真有点辣’这是不少品尝过平望辣油辣酱的食客给我们产品的评价。”平望调料酱品厂副厂长凌兆铭说。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效果,与其独特的精细做工分不开。凌兆铭告诉记者,平望辣油辣酱的原料精选肉厚味辣的鸡爪椒,先将鲜椒研制,目的是去除辣椒的暴性,然后粉碎成辣椒酱。但是,由于气候、土质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这种辣椒的品性逐渐退化。 2008年,在经过大量试验与市场调查后,他们果断变革,决定采用品质更为优良的“韩国椒”替代,以保证百年产品的品质。

  此外,酱厂还对传统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走进平望酱品厂,处处均是粉墙黛瓦,“百年平望酱园”的招牌流露出厚重的历史气息。院子中一排排站立的“大肚子”酱缸,散发出阵阵酱香,里面都是酱品厂按照古法工艺腌制的酱菜,严格的工艺流程保证了平望酱品历经百余年不变的过硬质量与经典口味。而在古色古香的厂房外墙内,则是整套的现代流水线设备。据介绍,以前烧制辣酱,需先用天然石磨将新鲜辣椒磨碎,然后放在大灶头上,经大火和文火烧制而成。但是,这种传统工艺效率低。更重要的是,大灶头在烧制时,旺火的鼓风机会吹起大量灰尘,影响辣酱的品质卫生。后来,酱料厂通过改进生产工艺,用自动化机器取代了天然石磨,用蒸汽机代替了大灶头,“清洗—炒制—灌装—贴标”的生产流程均由机器设备自动完成,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工,还保证了产品的卫生品质与生产效率。

  如今,平望酱品厂拥有厂房3万余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达5000吨,主要生产辣油、辣酱、酱菜、酱四大类60多个品种,旗下的“莺湖”品牌被评定为苏州市知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苏州市首届十大农产品商标及吴江区首届二十大杰出品牌等称号。其辣油辣酱制作技艺、平望乳黄瓜加工工艺先后被认定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公司的产品相继在各类展销会上出尽风头,让全国百姓领略到了独特的“水乡辣 ”。

  转变方式闯市场

  老字号再现辉煌

  2019年7月10日,在上海市青浦区供销合作社主办的推进“乡村振兴、为农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上,青浦、吴江、浙江嘉善三地供销合作社联合签订“长三角供销合作共赢”项目合作协议,在乡村振兴、电商合作、产销对接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平望酱品”也成功入驻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供销便民店的特色农产品销售专柜,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的青睐。

  如何融入市场占据市场份额,对于老字号产品来说是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为了扩大经营渠道,平望酱厂利用供销合作社网络优势,通过开设销售专柜、参加展会等方式,成功地走进了市场。此外,通过与吴江区社属企业云商公司对接,公司在苏州市凤凰街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搭建了“吴江平望酱品厂”的销售专柜。不少前来购买的市民纷纷表示:“能看到小时候吃的辣酱,以更好的包装及品质、更多的种类出现在大家面前感到很开心,味道也是一如既往的好。”

  “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吃到小时候的味道,我们在产品品质和包装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凌兆铭表示,随着辣油、辣酱等产量的增加,公司大胆抛弃了传统的零散收购方式,充分利用外地广阔的空间,扩大原料的收购来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公司依托盐城、连云港等地土质疏松宜种辣椒的特点,在苏北建起了近3000亩的“韩国椒”种植基地,并成立辣椒合作社,鼓励当地农民种植增收。同时,还到山东沂蒙、寿光等嫩姜、小青瓜、莴苣的优良产地高价收购原料。以乳黄瓜为例,该厂按照出口级标准收乳黄瓜。乳黄瓜每根长度在8厘米以内,收购价也比普通品种高出1倍。

  除了全力拓展优良的进货渠道外,在产品包装的更新换代和新品种的开发上,平望调料酱品厂也一直在创新。以前的平望辣酱,以坛装、罐装为主,称斤卖。通过引进新的包装、生产线,把坛装、罐装全部改成袋装、瓶装,并把大规格包装改成小包装,把简易包装改成了真空包装。相比传统的罐装形式,全新的真空小包装更加环保,也更加干净卫生、容易存放。同时,针对消费者的反馈,酱品厂在罐装辣酱的上层添加了一层辣油,在卖相更好的同时,也将辣酱的辣度降低了11度—12度,满足了现代家庭对低盐低糖饮食的需求。

  积极变革融入市场,使得老字号没有在激烈的市场中消亡,而是老当益壮。如今,平望调料酱品厂已开发出乳黄瓜、蜜汁姜片、什锦菜等20多个干货和卤汁酱菜,芝麻辣油、油辣椒等10多个花色辣酱和香辣调料系列,形成酱菜、酱油、辣油、辣酱、麻油5大类60多个品种。

  平望酱厂不仅让传承百年的独特“江南味道”得以延续,还积极地带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借助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常客隆超市、昆山商厦股份有限公司、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社有企业平台,公司积极为贵州省铜仁农副产品销售拓宽渠道,加强平望调料酱品厂与印江县辣椒种植基地的对接,为当地培育了特色产业,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