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 让技术在泥土里生根发芽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昨天在北京召开。农村基层一线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位是广大农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1999年,福建省南平市率先推出科技特派员制度,并很快辐射推广到全国。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星星之火”已经成为全国推广的“创新之花”,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谢福鑫是一位与葡萄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教授级高级农艺师。1999年,他入选了福建省的首批科技特派员。20年来,他手把手教果农种葡萄,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闽北葡萄种植从零起步,如今发展到6.3万亩,年产葡萄鲜果8万多吨,产值6亿多元。

  南平市建阳区考亭村葡萄种植户朱坤华: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完全是在谢老师的带动下,指导下,才有今天的这种成绩。科技特派员 谢福鑫:他们现在许多技术都超过我了,都是我师傅了,我很高兴。

  上世纪90年代,福建南平的农业经济面临结构性调整,三农问题突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999年当地政府从市县乡三级的农林科技部门挑选225名科技特派员奔赴215个行政村。随后这一举措在全国得到推广,2012年起,科技特派员制度连续六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6年5月,国务院出台《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 人才、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通过科技特派员这一机制源源不断导入农村,科技人员从最早的驻村到驻企,从第一产业拓展到第二、第三产业。

  浙江杭州茶叶研究院就结合自身的优势,在全国主要产茶区,通过与当地政府共建科技示范县、共建研发或检测平台,以项目为纽带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同时,茶研院还将茶的产业链进行延伸,跨界应用到食品、日化、饲料等领域,提升了茶叶的附加值。

  杭州茶叶研究院副院长杨秀芳:通过科技特派员工作,将最新科技成果应用到产业一线,将最新的行业信息、知识技能送到茶园、车间,送到茶农、茶企和产茶县政府。通过这项工作,累计推广新技术50余项,开发新产品、新设备40余种,制修订各级标准100余项,开展技能培训和标准化宣(传)贯(彻)4万余人次。

  目前,科技特派员工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全国科技特派员已领办1.15万家企业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转化示范2.62万项先进适用技术,直接服务6500万农民。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