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融入“三位一体”改革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利用“三位一体”改革中组建的农合联平台和担当农合联核心会员、农合联执委会的角色,全面组织农合联服务资源服务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为农服务转型提升、涉农产业投资开发和合作经济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的有效路子。

  大力推进农合联规范建设,构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有效平台。“三位一体”改革将全省6.6万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类涉农服务主体全面组织起来,构建了由1个省农合联、11个市农合联、84个县级农合联和961个乡级农合联组成的农合联组织体系。认真履行农合联执委会职责,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理念,推进农合联内部服务资源聚合协同、外部服务资源联合协作,初步形成了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利用农合联平台、渠道和工具开展为农服务的局面。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现场会上,省农合联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省供销合作社、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省农信担保公司、省能源集团、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阿里巴巴(中国)软件公司签订了6个服务合作协议,加强和拓展农技、金融、担保、保险、能源、数字化管理等服务功能。

  着力发展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实现“农业强”提供坚实支撑。构建区域农合联通用性服务与产业农合联专业性服务经纬衔接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成区域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39家、有服务平台的产业农合联107家。提升和创新农业生产服务,开展“绿色农资”行动,推进特色产业专用肥料系列开发和定制生产,发展“浙农飞防联盟”和统防统治服务,开展美丽田园托管服务,构建“一业一团队”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提升和创新农产品加工流通服务,绍兴舜耕食品公司、浙江蓝美农业公司等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和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扩张,杭州嘉兴金华农批市场、绍兴智慧农贸市场等农产品市场更加有效带动农合联会员生产,“丽水山耕”等农业公共品牌让好山好水好服务中生产出来的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杭州“云集”、宁波供销电商、上虞大通电商、衢江“乡村淘”、遂昌“赶街”等电商服务带动农合联会员上网,柯桥农村电商配送中心破解了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浙农茂阳、龙泉供销e城等农产品配送物流公司架起了优质农产品从专供基地到组织化客户的桥梁,水蜜桃节、葡萄节、小海鲜节、小吃节等贯穿四季、遍布全省的农事节庆活动让城乡居民常年享受乡村美食美景。提升和创新农村金融服务,联合农信机构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向2.1万个农合联会员授信145亿元,为农合联会员合作社提供100万元以下免担保信用贷款;联合省农信担保公司在县级农合联设立基层代办点、办事处51个,全省系统37家担保公司为各类涉农主体提供担保8116笔总额28亿元;联合保险公司扩大农业共保覆盖、发展特色产业保险、开展信贷保证保险、代办财产人寿保险,慈溪杨梅降雨指数险和西兰花价格指数险、奉化信贷保证保险等新保险产品深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欢迎。

  积极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为实现“农村美”提供强力保障。各级供销合作社利用农合联集聚资源机制,建立健全以“县城超市—乡镇商贸综合体—村综合服务社”为载体,集商品服务、公共服务、公用服务、家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消费服务体系。联合环保企业发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服务,开展农资废弃包装物回收利用服务,省再生资源集团打造了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永康模式”,宁波、绍兴市供销合作社打造了乡村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的数字化服务模式。引导农合联会员开发利用小特产、小村落、小环境等乡村文化根脉资源,传承传统生产技艺、食用方式、饮食文化,参与古村落保护、旧村庄改建、集聚区建设,发展传统文艺、乡土工艺、乡村文创。实施“农家小吃振兴计划”,逐步形成以农家乐为基础、小吃协会为依托的“小吃汇”,磐安、缙云、开化等一大批县小吃产业方兴未艾。大力弘扬合作文化,引导更多农民走合作经济之路,培育有信仰、能创新、敢担当、善作为的合作经济人才。创新农合联党建方式,使农合联服务产业振兴和促进乡村治理的两大作用有机整合、不断增强。

  奋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为实现“农民富”提供现实途径。全省系统扎实推进农合联会员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实施“小农户入社”“家庭农场入社”行动,让更多小农户、家庭农场分享合作红利。积极开展以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农民合作基金为引领的合作投资服务,引导农合联会员、村经济合作社合作投资发展现代农场、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田园综合体、闲置农房改造等新型合作经济,打造了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旅一体化综合体。着力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建立帮扶资金量化折股、约定分红机制和生产要素参股入社、保底分红机制,推进长毛兔、蓝莓、茶叶等产业合作扶贫。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