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为载、弘扬国粹!京东超市携手安溪铁观音茶企构建行业美好未来

作者: 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9日,由安溪县人民政府、京东超市共同主办、八马茶业承办的“品质茶·在京东 — 2019 安溪铁观音·京东超市秋茶节”活动正式开幕。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印章,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干货食品部总经理刘利振,以及行业技术机构、专家学者、合作商及基地茶农等嘉宾代表共同见证这场专属于安溪铁观音的“京东秋茶节”。

  

2019 安溪铁观音·京东超市秋茶节正式开幕

  在本次盛会中,京东茗茶安溪铁观音企业品质联盟发布宣言,基于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发展理念,发挥作为优势产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努力构建更高效、更健康的安溪铁观音高质量新生态,促进茶业电子商务规范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全面提升安溪铁观音的行业地位。

  

京东茗茶安溪铁观音企业品质联盟发布

  “地标”做好茶 “电商”卖好茶 打造京东品质秋茶新IP

  铁观音,乌龙茶之极品,春季和秋季都会有收获,“春水秋香”是安溪铁观音的重要特性,而只有秋意渐浓时采摘的秋茶,在经历四季轮转后才愈发醇香醉人。正因香气独特,馥郁持久,滋味醇和,回甘生津持久而深受茶友们喜爱,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更于2014年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香飘海内外。

  安溪有句民谚:“四季有花常见雨,严冬无雪有雷声”,正是安溪县独特地理环境赋予了铁观音茶叶独特的生长环境。而“慢工出细活”的11道传统制作技艺更是与众不同。为了制作出真正的优质铁观音,制茶师傅制作技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看天做青、看青做青”是其中的精华所在,茶青采摘时的天气状况、凉青晒青时的萎凋情况,炒制时机的分寸把控都将影响铁观音的最终品质,也正是这份勤劳与用心最终成就了安溪铁观音的独一无二。

  茶香也怕巷子深,制好茶,更要卖好茶。从2004年安溪茶企开启小规模QQ网销,到2008年茶商纷纷“触网”,再到2014年首届京东秋茶节打造出茶叶销售神话,京东联手安溪茶企,立足茶叶原产地,从种植源头向互联网延伸推广,实现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新茶,让全国茶友一起品新茶,把“京东超市秋茶节”打造成为品质茶IP,茶农茶商受益的节日,为安溪茶产业在线上渠道的发展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

  打造铁观音产业链集群 构建行业美好未来

  安溪铁观音在京东茶叶类销售位居前茅,安溪作为中国第一重点产茶县,连续9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乌龙茶(茗茶)之乡”,在产业发展上持续领跑百茶。

  红土深厚肥沃、保水性较好,有机质含量高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为铁观音优异品质的形成,提供有利的条件。优质茶叶的品牌推广和销售更需要规范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印章表示:“茶产业是安溪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全县茶园面积60万亩,产量6.2万吨,涉茶总产值175亿元,连续10年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在茶叶全价利用和精深加工方面,已累计开发茶含片、茶粉、茶水饮料、茶辣椒酱、茶菌饮料、茶挂面、茶酒等茶叶深加工产品50多种。安溪县除了引导龙头企业的品牌化发展,也希望让更多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抵御自然、市场和质量安全风险的能力弱的小农户融入大市场,与现代茶业发展有机衔接。我们相信,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与京东的合作下,安溪铁观音在京东平台的销量必定高速增长,进一步促进中国茶文化的传播。”

  

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印章演讲

  如今,越来越多茶企、商家将京东超市作为渠道优化和扩展的首选,加快了安溪铁观音电商企业集群效应。而茶企看重的正是京东超市3亿多的优质用户,线上线下全渠道、多场景触达能力,深入人心的保“真”保“省”的形象。京东超市大数据洞察消费数据,为安溪铁观音的发展构建了一个品牌树立、营销、生长、繁荣的全场景化生态,以品质和客户体验助力安溪铁观音提升用户口碑,积淀源源不绝的品牌竞争力。

  铁观音企业品质联盟宣言 引领茶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轨道

  京东超市是中国市场线上线下领先的超市, 自2017年起就进入了千亿时代,为中国3亿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今年9月举行的战略升级发布会上,京东超市提出了未来三年实现消费品成交额累计超8000亿的目标,京东超市将围绕这一目标与合作伙伴携手向前,共同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干货食品部总经理刘利振演讲

  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干货食品部总经理刘利振表示:“茶叶是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重要承载,也是京东超市非常重视的食品类目。我们愿意和大家携手,将京东超市秋茶节打造成为品质茶的符号、茶农茶商受益的节日,携手构建行业美好未来,让更多消费者领略到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魅力。”

  

八马茶业创始人王文礼发表演讲

  八马茶业的创始人王文礼,是铁观音第十三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表示:“好茶是从种植开始的,而种植标准化是把茶打造成标准工业品的第一步。心无旁骛做好茶就是我们的本分。在与京东超市的合作中,我们通过C2M反向定制,通过京东大数据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特点定制专属产品,定制品的比例达到60%,同时实现了高速增长。我们希望与京东超市展开线上线下更多层面合作,包括数据分析、物流支持、粉丝运营等,共同打造完善的线上销售服务体系,触及更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以茶为载、弘扬国粹,让天下人享受茶的健康与快乐。”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