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

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及该院专家唐小林获科技部通报表扬

作者:李彩琴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月21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对92名科技特派员、43个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予以通报表扬。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及该院专家唐小林获表扬。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农村工作机制重大创新。近年来,总社积极组织开展农村流通领域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单位深入农村流通领域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全系统遴选、确定了3000多位农村流通科技特派员、130个法人科技特派员,建设了50个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建立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创业基地和创业培训基地8个,提升了农村流通科技水平,促进了农村流通现代化的发展。

  来自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的唐小林作为茶叶加工与机械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在科技特派员工作中充分挖掘茶区增产潜能,促进茶农持续增收,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7年来,为茶区培训农民1400余名,指导茶叶种植和科学管理基地茶园面积达3万余亩,辐射带动基地周边茶农茶叶种植、管理规模近5万亩,建立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2条,促进服务区域茶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的产业升级。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主产茶县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工作,形成了以科技示范县为中心辐射全国主要茶叶产销地区的科技服务网络,服务范围覆盖7省40余个产茶县,服务领域涵盖茶叶品质和质量安全控制、加工工艺和机械化、标准化体系建设、茶资源和茶叶跨界产品开发等茶叶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极大推动了我国茶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