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供销合作社:内优外联 双线运行初见成效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探索构建规范高效的双线运行机制”专项试点任务期间,贵港市供销合作社不断加强“三会”制度建设,完善联合社治理结构; 组建供销集团,推动社有企业整合重组,并通过联合合作、创办“农合联”等方式,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初步构建起规范高效双线运行机制,有效推动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供销合作社承担全国总社“探索构建规范高效的双线运行机制”专项试点任务以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初步构建起规范高效双线运行机制,有效推动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目前,全市系统经营服务组织实现乡镇全覆盖,村级经营服务网点覆盖率达80.3%,社有企业收入翻5番。

  以层级联系为重点,构建新型高效管理机制。市、县两级联合社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组织机构,配强领导班子,规范工作机制,形成理、监事会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市基层社健全“三会”制度,重塑组织功能和经营服务能力。同时,市、县两级均建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出台财务集中管理、社有资产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强化县基一体化管理。在此基础上,设立了专职财务总监,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设总会计、出纳各1名,各企业仅设报账员1名,对企业资产收益实行“集中审核、统一运营、独立核算、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资金安全。2018年,企业管理成本节约60%。

  此外,市社积极创新联合社对成员社的考核,把考核结果分别计入各县(市、区)年度绩效考评分数和县(市)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评定依据。建立成员社对联合社的评价机制,把评价的满意度作为评定单位绩效等级的重要依据。对市社机关、直属企业、基层社进行绩效管理,机关实行“一人多责”“多重组合”推进工作,将政府发放绩效奖金的三分之一进行二次分配,奖勤罚懒;企业实行“一人多岗担责、目标任务额定、优胜劣汰、绩效挂钩”的考核制度,最高等级绩效工资是最低的10倍,先后淘汰企业管理人员10余名,营造了敢担当、勇创新的干事创业氛围。

  强化社有资本运营,优化企业经营服务体系布局。组建供销集团,推动社有企业整合重组,把供销合作社业务分为投资、服务、管理三大板块。投资公司推进社有资产投资开发、服务公司推进为农服务,管理公司强化对企业财务、社有资产运营管理。在此基础上,坚持“开发不卖地,开放谋发展”原则盘活基层社土地资产和升级改造网点;坚持“确定利益底线,确保利益实现”的原则开发城区土地,搭建支撑城乡服务新平台。目前,已累计建成供销商务大厦、加油站、自来水厂、建材城、商贸街等项目82个。

  市社积极深化联合合作。一是推进系统资本联合。按比例提取资金设立合作发展基金,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按“有偿使用”原则开展内部融资业务,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筹集难题。二是推进系统纵向合作,已联合建成项目15个,增加经营面积3.5万平方米。三是推进横向联合,实现共建共享。与保险公司合作,拓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商业保险,累计收缴保费3442万元;与快递公司合作,打造乡镇物流快递中转站。

  突出建设高效完备的基层组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对有场地、有资产的基层社,通过联合合作方式,推进资产的升级改造,增强服务功能;对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扩大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成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基层社示范社。二是累计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10家,组建“农合联”54家,其中区域“农合联”49家、行业“农合联”5家。通过发展“农合联”,搭建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累计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36.8万亩,助农增收7000余万元。三是升级改造乡镇综合服务中心(站)59个、村级综合服务社85个,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政策咨询、网上代销代购、快递代送代收、保险代理以及农村金融、便民缴费、农技培训、幼儿教育等多样化综合服务,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得到当地农民群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