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市社:着力解决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难问题

作者:刘玉花 来源:江西省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安市供销合作社把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根据市委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吉安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村合作金融、冷链物流建设、全市供销人才队伍建设、农合联发展”等五个专题开展了调研,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了调研报告。
 
  在开展调研的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药材产业专业合作社因市场信息闭塞,专业合作社小而散、种植产品单一导致销售难、发展难的问题,吉安市供销合作社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成立吉安市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工作组,对全市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经营发展面临的问题逐一摸清核实。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吉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全市十多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加工企业等,组建成立了吉安市荟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整合全市中药材种植、销售、加工等资源,形成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合力,促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从而带动入社农户增收致富。
 
  为推进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持续稳步发展,在吉安市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下,吉安市荟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制定了“五统一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管理模式,即: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标准、统一苗木、统一种植、分户管理。同时,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社员种植吴茱萸、枳壳、黄栀子、金银花、黄柏、杜仲、天冬、黄精、草珊瑚、粉防已、红豆杉、钩藤、决明子等中药材,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截止目前,市荟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经带动2000余农户参与,帮助500多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