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寒亭区社:引入大数据生态概念 建立新型服务体系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供销合作社在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过程中,引进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新型战略投资合作伙伴,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模式。

  寒亭区社引进战略伙伴,与山东都市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数联融合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生态平台。建立“平台+合作社+农户”组织体系,为农户种植特色农产品提供资金、农资、技术、销售、品牌各环节的全程服务。用线上化、智能化、大数据方式,构建数字生态,叠加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销综合体10项基本功能;以农民合作社为运营主体,发起成立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寒亭区优势农产品固堤西瓜、潍县萝卜种植大户30余户入社;组织合作社社员开展集中培训,对中国农科院梁鸣早研究员的“四位一体”技术做重点的介绍;设立配肥中心进行针对性配肥,由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现场指导各地块的施肥工作,示范引领先行,对自种试验地块进行对比。入社社员每户拿出1个大棚或地块按照新品种新方法种植和提供综合性产销服务,各种植户的其他大棚或地块仍按照自己往年种植品种和管理方法进行,比较两者的品质和产量等情况,取得一手对比资料,为以后种植模式和种植品种选择做出优选方案。同时建立萝卜种植应用的农事管理系统;以中国农科院梁鸣早研究员的“四位一体”种植技术为指导制定植保方案,并配备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全程指导种植工作,使用绿色环保肥料,保证萝卜绿色有机。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