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农民种 帮着农民销

山西朔州朔城区供销合作社借助特色种植带农致富

作者:吴海仁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供销合作社把创办基层合作经济服务组织,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种植,引领融合各类为农服务组织共同服务“三农”,作为新时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大农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市场化、商业化的模式构建基层服务组织,引导合作社示范种植、吸引企业提供助力,探索出了一条“供销合作社+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互联网”的路子,促进区域农业种植转型发展,架起了农民奔小康的致富桥梁。
 
  供销合作社引领
 
  探索为农服务新路子
 
  “现在供销合作社联合瑞草堂中药材种植加工有限公司在家门口设点收购并提供全程服务,还和我签订了购销合同,承诺高于市场价5元—10元收购药材,让我种售无忧。”张蔡庄乡张家堡村中药材种植大户邸支虎高兴地说。
 
  2018年2月,朔城区供销合作社从解决农民种粮不挣钱、年轻人不愿种地的顽疾入手,在摸清全区农业种植分布结构、土壤种植环境及农民种植意愿的基础上,结合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围绕全区乡村振兴区域规划,有针对性地对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进行了规划布局。
 
  以南榆林为代表的南部坡区,地处北纬39度、东经112 度,多为沙土质,昼夜温差大,种植粮食产量低,但野生中药材蕴藏丰富。农闲时节,很多农民都会采挖药材拿到集市上卖。有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试种了中药材,但又多被游商小贩压级压价收购。市场价格不好时,更是无人问津。在这样的背景下,区社决定引导合作社及农民种植大户进行中药材试验示范种植,并引入瑞草堂中药材公司为农民提供籽种、化肥、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生产服务,实施订单种植。
 
  此外,在服务区域内实行开放办社,联合村“两委”、合作社、农民种植大户、药材经纪人组建乡(镇)、村中药材综合服务社(部、站)20个,送籽种、化肥到田间地头,聘请中药材种植技术人员培训综合服务社(部、站)工作人员,使其具备指导中药材种植、田间管理技术服务能力,让种植户由担心变为放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合作社示范
 
  引领区域农业种植转型升级
 
  牛耀岳,2014年由朔城区交通局退休回村后,发动5户农民组建了岳成旺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4年退休回村创办合作社到2017年试种中药材成功,他先后共投入资金60余万元,花光了全部积蓄还负债30余万元。“我就是要把中药材种植成功,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
 
  “苦参、桔梗、黄芪必须过了清明节就下种,千万不能误时,种苦参要采取地膜覆盖,沙土质旱地最好,行间距保持35厘米,播种深度保持2.5厘米—3厘米,籽种要下到每亩7斤,这样通风透光好、间距大,便于田间管理,利于根茎生长,含药量高。”牛耀岳介绍,合作社种植的500亩苦参、45亩桔梗、2亩黄芩、200亩瓜蒌、55亩柴胡今年都可以收获了,按目前这几种药材的市场行情算,800亩药材可实现纯收入100余万元。尤其是苦参,籽除留自己作籽种外,还可以在市场上销售,秸秆还可以用来喂牛。
 
  今年,很多农户都找他打探明年种植中药材的事宜,都想尝试着种种。“行呀,你们看,有政府的支持、供销合作社的帮扶、瑞草堂中药材公司作后盾,你们可以种。但有一点,我帮你们种植,必须在我的指导下进行田间管理。”老牛胸有成竹地告诉乡亲们,“跟着供销合作社干,准没错。”
 
  公司助力
 
  助农民致富奔小康
 
  “供销合作社帮我打通了销售渠道,扩大了种植规模,建立了乡、(镇)村综合服务网点,降低了公司收购费用,解决了几年来我想办而难以办到的事情。”瑞草堂中药材种植加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寇世福高兴地说。
 
  寇世福2016年注册成立了朔州市瑞草堂中药材种植加工有限公司,同时与朔城区供销合作社签订了融合发展战略协议。通过供销合作社的引荐,公司被安国市药业商业协会吸纳为会员,与安国中药材市场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为公司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截至目前,公司已投资1300万元,建成中药材晾晒车间2200多平方米、加工车间900多平方米,购置各类中药材初加工机械设备10台,基本具备了对苦参、板蓝根等药材的收购、清洗、烘干、切片、打包、分级装箱等初加工条件,可年加工各类鲜货中药材5000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为扩大生产规模,今年公司准备投资新上电烘干设备,届时可生产高品质烘干药材1500吨,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目前,公司已带动朔城区南榆林、窑子头、贾庄、滋润、张蔡庄等五个乡(镇)20多个村的3个合作社、350户农户订单种植中药材3600亩,年收购加工野生中药材50余吨,为广大种植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8000元。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在南榆林乡的辛寨村开展了农家肥有机中药材提质升级种植试验,既可降低种植成本,又能提高中药材品质。同时,公司还与朔城区滋润乡里仁村村委会签订中药材种植扶贫合作协议,无偿为里仁村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中药材籽种、化肥、种植技术,全程帮扶贫困户种植苦参、牛膝、荆芥等中药材200余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1万多元。
 
  在朔城区社的带动下,活跃在农村的各类“三农”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了起来,既实现了生产规模化,为农服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也越来越紧实。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