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县社:立足自身实际 深化系统综合改革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4年以来,山东省沂水县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不忘为农服务初心,牢记合作经济使命,立足自身实际,深化综合改革,在转型发展中不断求创新、求突破,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规模化服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供销社要求,以打造“三公里为农服务圈”。截至目前,共完成14处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并积极开展了智能配肥、农机服务、农资直供、烘干仓储(冷藏加工)、统防统治、农民培训等多项服务。以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围绕耕、种、管、收、加、贮、销等农业生产环节,大力开展规模化服务,助农增收增效。目前,县社总服务面积已达20余万亩。特别是2017年成立的飞防综合服务大队,在做好县域范围内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对接园林等部门,在城市道路两侧植保病虫害防治方面开展作业,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飞防服务大队还在县农广校举办培训班,对县域范围内的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等展开了飞防服务综合培训,为推进农业规模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飞防服务大队正在深入东北等地的集中连片作业区,积极联系洽谈,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这些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新的动能。

  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切实增强综合发展实力。积极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对乡镇基层社进行改造提升,切实增强综合发展实力。近几年来,县社分别对城关、许家湖、官庄、泉庄、姚店子、院东头、诸葛、四十里等社设立的基层网络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增营业面积2万余平方米。许家湖供销社利用宜万家加盟供销社的契机,改造原供销社经营设施的同时,整合社会资源,设置春水、北社、朱家庄等7处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服务网点。这些举措,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供销社的社会形象。在资产盘活方面,高桥供销社原采购股、炭厂等被纳入全县片区开发。片区开发完成后,不仅可实现建设沿街营业设施,增加供销社有效资产,而且可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后劲。

  进一步深化村社共建,多措并举促进多方共赢。沂水县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借助村集体的政治、组织优势,发挥供销社的网络、经营等优势,以“组织引领、供销社主导、多方参与”为主要形式,以“生产营销共建、服务共建、资产共建”为主要模式,以共建基层党组织和人才队伍、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基地、龙头企业等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了“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利用党建的力量让供销社再次扎根农村,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供销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等多方共赢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在全县40个村共建合作项目126个,在为农增收增效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同时,依托项目建设,采取提供就业岗位、以优惠价格供应农资、开展农机服务等方式,减少农民生产成本,助力增收脱贫。此外,还积极对接节能部门,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对社区服务中心、广场等基础设施进行硬化、绿化和亮化,有效助力了美丽乡村建设。 加强新型合作组织建设,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以领办创办的农民合作社为核心成员社,联合本区域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实体性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与基层供销社融合发展。结合各地农业产业优势,积极联结村集体和农民,通过资本联合、劳力联合、产品联合等多种形式,创办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明晰、带动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发展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龙头企业,引导农民开展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目前累计已达39家,入社社员10445余人,为推进合作经营、产销一体的规模化运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特别是今年以来,沂水县供销社根据县域产业特点,在全县14个乡镇成立16处生姜专业合作社,以此带动全县生姜产业的健康发展。

  优化升级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加强龙头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进外资,在沂城街道武家洼村,投资1亿多元建设占地面积近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705平方米的年产保鲜和速冻水果12000吨项目1个。其中,集实验室、研发中心等为一体的为农服务中心1座,建筑面积2668平方米;集加工、冷藏、速冻、保鲜等为一体的低温库1座,建筑面积6992平方米。购置速冻设备、自动包装线、漂烫流水线等设备260台,项目建成后,年加工保鲜和速冻水果12000吨。该项目的建设运营,有利于充分发挥沂水县的林果资源优势,带动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 加快开放办社步伐,打造全县供销物流“一张网”。沂水县宜万家超市有限公司加盟供销社,以宜万家总公司为龙头,利用供销社在县域范围内的网络优势,结合近几年的新型经营服务设施建设,在县域范围内1000口人以上村、集市村、学校村、社区中心村设立便利服务点、直营店、加盟店60处。同时,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沂水支行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连锁配送交易网络平台,切实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真正解决农民购物不经济、不安全、不方便等问题,促进合作共赢。各便利服务点、直营店、加盟店均由建行提供POS机核算系统,帮助实现业务规范化。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