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峡江县社:牵头打造中药材种植“联合舰队”

作者:赣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这次由联合社出面议价,我的枳壳销售价格提高了30%。”近日,江西省峡江县中药材种植户张海平兴奋地说。张海平口中的联合社就是峡江县荟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这是由峡江县供销合作社组织21家中药材合作社打造的“联合舰队”。

  峡江是全省医药化工产业基地和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拥有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07家,中药材种植面积近5万亩。近年来,峡江县在发展药材种植中发现,分散的合作社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市场信息、原料议价和抵御市场经营风险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足。

  今年7月,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提出力争引领创办1000个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百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中药材加工(流通)企业,逐步构建集种植、加工、销售、流通为一体的供销合作社中药材产业链。为把省社提出的目标任务变成现实,由峡江县社牵头,联合21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峡江县荟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整合中药材种植、销售、加工等资源,形成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合力,促进了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从而带动入社农户增收致富。

  该联合社在县社等部门的指导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标准、统一苗木、统一种植、分户管理的“五统一分”方式,助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同时,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社员种植吴茱萸、枳壳等20余种中药材,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目前,该联合社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余万亩,带动2000余农户参与种植,帮助500余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据悉,为规范管理,该联合社根据各合作社的实际情况,按照有组织、有章程、有措施、有规模、有效益的“五有”标准,全力引领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并设立了理事会、监事会、财务部等机构,职能分工明确,制度规范合理。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