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县社:彩色水稻勾勒乡村振兴新风貌

作者:萍萍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浙江省海盐县供销合作社(农合联)主动顺应海盐县传统农业水稻的建设发展需求,紧抓项目、合作、生态、创新四个关键词,多措并举,让农业牵手创意,使稻田成为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的“践行者”。

  海盐县社(农合联)于2019年3月印发《海盐县供销合作社“服务升级攻坚战”实施方案》,以“美丽乡村”为主线,立足海盐县本土村落、乡村环境、传统农业发展的根脉及特征,通过招商引质、项目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农旅融合发展,体系化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今年6月,县社协同县秦山街道共同签署《海盐县供销合作社和秦山街道办事处共推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丰山村土地托管协议》,并依托“供销合作社+镇(街道)”的合作新模式,通过资源整合,合作开展丰山土地托管和美丽田园等项目建设,共同推进当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秦山街道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在此基础上,县社(农合联)围绕“农业现代化、田园景观化、农旅融合化”的农业发展新目标,立足丰山村水稻传统种植业,在引进省农科院彩色水稻种子的同时,于2019年6月携手湖州科奥种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围绕丰山村81亩托管土地开展彩色水稻种植、技术栽培、提标改造等技术指导。该稻田艺术图案以黄色水稻为“背景”,用深绿、浅绿、黑色水稻为“画笔”,勾勒出“浙江农合联、ZJ、COOP”字样,在美丽田园中绘出一幅富有喻意的巨型水稻画卷。稻田艺术的注入,一方面将丰山村观光旅游与稻作文化有机结合,让游客享受田园乐趣的同时,还能学习现代化农业知识;另一方面,将水稻种植作为观光农业的一种发展方向,在倾力打造“田美丰山”的同时,推动了海盐县传统农业结构调整,加速实现了美丽乡村热起来、传统农业兴起来、美丽经济富起来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