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生猪屠宰加工业实现“运猪”向“运肉”转变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非洲猪瘟等诸多因素对全国生猪产业造成的不良影响逐步显现,全国生猪产能处于下降趋势,生猪价格明显上涨。从6月开始,辽宁省生猪存栏出现降幅收窄、环比增长的好势头, 到9月份,全省生猪存栏同比降幅已经从今年的最高点22.7%降至7.3%,月环比已经从1月份的下降10.8%升至增长11.0%。辽宁省之所以能出现这样的较好形势,得益于全省认真落实生猪产业扶持政策,强化生猪市场监测预警,积极指导各地开展复养,毫不松懈地抓好非洲猪瘟防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解决大型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辽宁省政府于2019年10月29日在沈阳召开全省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郝春荣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中)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相关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温氏、牧原等11家大型养猪养殖屠宰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针对企业提出的解决用地问题、融资问题、对屠宰企业加强政策支持等问题,相关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纷纷表态要积极帮助解决问题,推进发展。

  郝春荣副省长指出,辽宁将大力发展生猪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是稳产保供、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要加快推进生猪养殖项目建设和投产,签约的项目要抓落地,落地的项目要抓开工,开工的项目要抓建设、抓投产,加快形成有效产能。同时,在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同时,不要忘了普通养猪户,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另外,辽宁将大力发展生猪屠宰加工业,要实现“运猪”向“运肉”转变,逐步减少活猪长距离跨省(区、市)调运,鼓励生猪就地就近屠宰,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实现养殖屠宰匹配、产销顺畅衔接。同时,辽宁将全力为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企业服务,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起帮助大型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企业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打造最优的发展环境,帮助来辽宁投资的企业加快发展。通过示范作用,吸引更多企业投资辽宁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和二三产业融合项目。

  郝春荣副省长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在抓好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非洲猪瘟的防控,全面落实饲养、屠宰、运输等环节各项防控措施,打好持久战。要坚定不移推进生猪产业绿色发展,政府和企业都要警钟长鸣,坚守环保红线,推进生产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做到不欠新账、逐步还旧账,形成与资源环境相匹配、相协调的生产格局。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