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合力提升发展动力

作者:许晓玲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签字、按指印,已是晚上11点,但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洪畴镇甲午自然村的村办公楼里却格外热闹。在村民齐某签订农房改造协议书后,该自然村搁置11年的农房改造遗留问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一开始的抵触,到20余户农户最后签约,只用了一周时间。”和美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佳地心里格外激动。2018年,经行政村规模调整,洪畴镇原甲午村与原半山王村合并为和美村,作为新村党支部书记的王佳地,一心扑在这次甲午自然村二期农房改造项目启动工作上,光是入村走访农户就不下30次。在前期与新村村民的沟通交流中,不乏抱有抗拒心理的钉子户。但在由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联村干部、驻片民警等精干力量组成的“新村帮扶团”的共同努力下,王佳地和新村党员一起,入村逐户讲解新村规划、收集村民看法建议、探索有效解决方案,最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和支持。

  去年,浙江省台州市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将原先散、小、弱的行政村进行统一合并调整。天台县洪畴镇以此为契机,按照“和合联心”“粘合并力”“聚合发展”三大理念,通过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组织建设“融合联体”、新村规划“要素重组”等有力举措,扎实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

  “现在好了,新村干部干事同拧一条绳,村里有了集办事、做活动为一体的办公楼,我们村民也能‘同进一家门’了。”该镇天和村村民赞不绝口。

  该镇6个新村的341名党员全程参与本次新村融合规划,镇村两级干部主动出击,走访群众1020户,征求意见建议209条,化解新村矛盾53起。目前,各新村均已完成村庄规划修编评审,通过全面整合盘活新村各类资源,梳理申报各类建设项目32个,确定入库建设项目12个。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