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市社:电商网络进村入户

作者:合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渭南,地处全国七大农业主产区之一的关中平原,是“陕西的大粮仓”、全省的“菜篮子”和“果园子”,果蔬年产量约900万吨,拥有诸如“白水苹果”“蒲城酥梨”“大荔冬枣”“临渭葡萄”等多个国家地理标志的产地品牌。
 
  近年来,渭南市供销合作社以创新供销合作社治理机制为重点,深入实施全省“供销进万村工程”,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为农服务网络布局,把渭南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依托合阳县合同兴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阳县供销合作社整合了全县10多家物流快递网点,初步形成了集团经营模式,公司建有2600多平方米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3000多平方米的物流分拣中心。
 
  合阳县运庄村供销综合服务社社长王艳红说,网上一箱10斤的桃子卖到70元,可在村里最好的桃子每斤才收4元,加上快递、纸箱等各种费用,她一单也能挣10多元。今年桃子刚上市的40多天里,她每天都能接到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卖了80单。王艳红在村里经营便民超市,一年就是1万多元的收入,如今加上收发快递、销售农产品、推销化肥等各种收入,她一年可增收2万多元。
 
  “我们电商公司把网上的订单分发到各村级综合服务社,服务社社长根据规格要求采购包装农产品,然后再把农产品拉回县上发往全国各地。服务社社长负责基地采购,产品质优价廉,减少了我们的采购成本,物流配送车顺道把农产品拉回我们的物流分拣中心,降低了运输成本,所以我们的产品在网上更有竞争力。我们电商公司的农产品年销售额达到2380多万元,物流配送业务年收入100余万元。”合阳县合同兴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李中说。
 
  通过网上代购、产品代卖、快递物流、购票缴费、便民服务和创业培训等服务,增加了村级综合服务社的职能,一是提升为农服务的水平,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二是“一点多能”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社长的收入,让他们有积极性把这个站点有效运营下去;三是“一网多用”把合阳全县的村级综合服务社整合起来,既是电商公司的产品采购网络,又是物流配送的基层网络,还是县社的农资销售网络,可同时满足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需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目前,合阳县社已经建有123家村级服务社、5个社区实体店、2个基层社网点,初步实现了从物流包装到物流分拣到农产品筛选的全部自动化,现有物流点均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设施、统一供销、统一平台、统一物流的“五统一”模式进行运作。村级服务社在合阳已实现全覆盖,70%以上站点实现初步盈利。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