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新改建农村公路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作者:李琭璐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日前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半年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呈现了诸多亮点: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提前完成“十三五”新改建农村公路100万公里等任务目标。
 
  交通扶贫规划方面,交通运输部将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共1177个县(市、区)全部纳入支持范围,坚持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推进贫困地区加快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提升城乡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健全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预计到2020年,贫困地区将实现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据介绍,2019年交通运输部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推进《“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交通扶贫“两通”兜底性任务,开展了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基础数据核查工作;制定印发了《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2019-2020年实施方案》,优先保障贫困地区建设任务;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019年第一二批年度计划中,安排贫困地区车购税资金约1497亿元,占到全国总量的59.2%。
 
  与此同时,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指导各地在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务的基础上,集中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抵边自然村等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推动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加大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力度,加大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强养护管理,进一步巩固公路建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