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社:试点“保险+服务” 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作者:鲁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供销合作社借助山东省社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结合农村土地撂荒和村集体收入减少的现实问题,以“农民得实惠、供销社得发展、员工得保障”为工作目标,在荣成市虎山镇为农服务中心试点“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收入保险”服务新模式,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荣成市虎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山供销社主任连建祝反馈,引入“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收入保险”服务模式后,供销合作社、村集体、保险公司迅速形成铁三角,共同促使土地托管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农业收入保险得到落实落地,村集体收入有了稳定可靠的保障。其中,荣成市上庄镇西涝村村集体把农民的撂荒地和农民种植不了的土地共400亩,集中交给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合作社进行小麦种植托管服务,合作社收取托管服务费547.6元/亩,提供种子、化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农资服务费,小麦政策性保险费和收入保险费,以及农资垫资利息。待小麦收获销售完成,合作社扣除托管服务费用后收入归村集体。若小麦受灾减产,则由收入保险每亩兜底750元,在扣除托管费后,村集体仍有202.4元/亩的收入,400亩土地兜底收益8.096万元,村集体收入旱涝都有了保障,合作社在为农服务中带动了农资及服务销售,也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形成了良性循环。
 
  通过试点,村集体、供销合作社规避了土地托管所产生的风险,推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保险公司依托供销合作社监管托管服务,依据农资、农机、植保等销售服务数据,堵塞了骗保漏洞,收入保险真正实现了落地。下一步,威海市社将进一步加强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保护农民收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