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果业创新联盟集聚科技资源助力西部果业

作者:李丽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由国家西部果业创新联盟和中国农科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9年西部果业优质苹果大会暨西部果业创新联盟理事会在新疆阿克苏市举行。会议组织西部苹果全产业链有关专家、企业、生产者交流和探讨西部苹果产业“突出区域特色、坚持绿色发展”的模式,交流2019年联盟工作情况与制订联盟工作计划。大会还评选出19个西部果业创新联盟优质苹果金奖、16个优秀奖。

  西部具有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丰富的果业树种、多样的种植模式,是我国高品质瓜果的主产区。目前全国在资源和生产规模占有优势的西部果品主要有苹果、葡萄、红枣、猕猴桃、西瓜、甜瓜,但资源优势仍未得到充分发挥,果品质量、种类与市场要求有较大差距。

  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苹果分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说,我国果品生产已开始由面积扩张转入结构调整、单产提高和质量改善的阶段,必须开展关键环节的科技攻关、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如在新品种选育及提质强优、培肥地力及标准化轻简化管理以及采后商品化处理和低耗贮运技术等方面加强科技攻关。以苹果为例,我国近1/4的果园树龄已超20年,即将进入更新淘汰期,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偏低,有机肥施用偏少,腐烂病、轮纹病、早期落叶病等病害问题严重,在部分优势产区已成为重大潜在性隐患。

  国家西部果业创新联盟理事长刘君璞研究员说,不仅要让西部果品的品质优起来,也要西部果品的品牌亮起来。联盟能够结合全产业链具有研发应用能力和产业影响力的优势企业,推进新品种、新技术、产业大数据及信息等资源的共享,加快西部主要优势果品的全产业链升级,推进西部果业高质量发展。阿克苏果满堂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联盟的帮助下培育出来的大枣具有骏枣的个头、灰枣的甜度,市场表现就很好。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