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切开放事:开放的故事讲不完

——海南开放再“提速”

作者:柳昌林、吴茂辉、严钰景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封闭、落后曾经是海南的代名词。如今,伴随着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海南已成为中国最开放地区之一。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

  从“逐步探索、稳步推进”,到“加快探索建设”,再到“加快推进”,一年多来,习近平多次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字里行间见深意,总书记的关切,体现了中央对海南发展寄予的厚望,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站在新起点上,海南正在把开放的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

  天堑变通途,走向世界中央

  经过近3个月的接洽与筹备工作,再过十几天,由韩国釜山航空公司运营的釜山—海口航线即将开通,从韩国到海南的“空中之路”将更加通畅。

  从协助釜山公司申请航线时刻,到参加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并与釜山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再到眼下正在进行的开航前准备工作,海口美兰机场市场部航空业务中心的林杉没少花费功夫。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空公司、包机公司想开通到海南的航线,我们还得根据情况进行筛选接洽。”林杉说。

  空海并进通五洲。随着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逐步构建联通世界的交通网络。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航班换季后,海南全省共执飞境外航线96条,海口、三亚两大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双双超过2000万人次。

  面向浩瀚的南太平洋,“海南号”扬帆启航,不断缩短与世界的距离。洋浦加快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枢纽港,“海南-东盟”航线万吨巨轮劈波斩浪;三亚加快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开展邮轮公海游试点,开发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跨国邮轮旅游航线;简化游艇出入境手续,推进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服务水平也要越来越好。去年5月起,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进一步方便境外人员自由进出。近日,受邀到海口参加中德海洋科学与技术研讨会的德国人彼得·苏德贝克颇为受益。

  “我女儿曾在广州上学,以前每次来中国,申请签证都很复杂,没想到现在来海南这么方便。”彼得·苏德贝克说,这一次他不需要进行公务签证,只需要把护照扫描给负责接待他的旅行社,再花100元由旅行社代办酒店入住等手续即可。

  投资热土,融入全球经济

  在海口市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大厦二楼办公室里,狂健(海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俄罗斯人基里尔正飞快地敲打着键盘,在线上指导他的客户如何快速减肥。

  基里尔是俄罗斯一家知名在线减肥比赛公司的股东之一。去年,他到海南成立狂健科技公司并引进减肥公司的商业模式。

  “这里注册企业很方便,便于我们开拓市场。”基里尔说,海南有很多俄罗斯人,他们都是他的潜在客户,而且中国人也越来越追求健康生活,因此他十分看好公司在海南的发展前景。

  伴随着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等举措出台,围绕海南重点发展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海南。目前,已有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其中包括德国欧绿保集团、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新设外资企业分别增长139.4%、146.9%,实际利用外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在外资外企抢滩布局的同时,海南开放型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外贸也在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0.8%,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7.7%,远超全国增速。今年以来,洋浦港至东盟航线累计发货同比增长超过三倍。

  不仅如此,外贸产品也愈发丰富。如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红心火龙果、无核荔枝、无籽蜜柚、雪茄烟叶等实现出口欧美市场零的突破;工业产品液化天然气对日出口打破日本从未从中国进口该产品的历史。

  但需要正视的是,海南省经济发展基础较为薄弱,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经济开放度和外向度偏低,营商环境仍有较大改善空间,人才匮乏问题依然严峻……挑战困难不小,发展任务艰巨。海南省必须对标中央要求,补齐各项短板,加快开放步伐,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朝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目标扎实推进。

  自贸春风,惠及寻常百姓

  再过些日子,海南儋州的符女士将走入婚姻殿堂。前几天,利用到岛外出差的机会,她在三亚免税店花了近3万元买了一块手表,作为送给心爱人的结婚礼物。去年底,海南进一步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离岛购物也可享受30000元免税额度、不限次的政策。

  目前,越来越多涉及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利民开放政策和项目在海南落地,惠及岛内外寻常百姓。

  去年4月,77岁的温州人蔡先生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的博鳌超级医院成功植入美国进口的人工角膜后,治愈了失明,成为国内首例接受人工角膜移植的患者。回到家后,他激动地拉住孙子的手说:“终于看见你的样子,看得清清楚楚!”

  与人体角膜存在排异反应风险不同,人工角膜是很多失明患者重现光明的希望所在。博鳌超级医院首开引进人工角膜先例后,又有40多名患者在这里就诊。乐城先行区实施的特许药品、特许器械及医疗技术等政策,让许多患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治疗。

  教育方面,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哈罗公学项目正抓紧建设,明年9月将开学招生。此外,海南试点设立国际高中和国际幼儿园;试点境外工科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探索境外高水平企业在海南独资办学……海南加快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请到海南来,这里永远是春天。”在自贸区(港)建设的春风里,中国的南大门越开越大,这座火热之岛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投资宝地、人民生活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