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低收入村帮扶农技力量

作者:柯南雁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秋末之季,走进京郊密云区不老屯镇燕落村,田间地头依然是一派丰收景象,村民们在流转的土地上忙着收获成熟的红薯、大葱、白菜等作物。作为全区最大的低收入村,如今燕落村的产业形成了规模,做出了特色,同时也带动全村低收入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燕落村“脱低”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帮扶单位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选派的专业技术人才、在不老屯镇挂职锻炼的徐进。“在挂职期间,我对生产进行全程指导,负责生产技术的落实和监督工作。结合目前的市场情况及种植的难易程度,上半年种植了甜糯玉米、甘薯、大葱、茄子等作物,下半年增加试种迷你白菜及老口味蔬菜,都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他告诉笔者,预计今年底,该镇的香峪村和燕落村两个低收入村将全部完成“脱低”任务。

  派出专业技术人才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开展低收入帮扶工作的一个侧面。据了解,为了帮助更多低收入村如期完成“脱低摘帽”任务,该站成立了技术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所有业务部门参与技术帮扶工作,并开展全方位的技术需求调研,形成了各村技术扶持方案。每个村技术扶持方案的落实由责任部门牵头、其他相关业务科室共同参与实施,确保技术服务全方位。同时,要求各业务部门尽可能向低收入村实行技术、人员、资金的倾斜,以加大技术扶持力度,尽快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目前,该站已经在延庆的5个乡镇11个低收入村全面开展帮扶工作。引进、示范推广了蔬菜、食用菌、西甜瓜、籽粒玉米、鲜食玉米、青贮玉米、特色杂粮、特色油料、中药材、马铃薯共10类作物的优新品种58个,示范推广了以上作物的配套绿色高效栽培技术22套,示范推广面积3258.5亩,目前长势良好。

  与此同时,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还注重人才培养,促进可持续发展。目前,已为香营乡聂庄村引进专业技术员1名,为2个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定向培养技术人员2名,开展了玉米、谷子技术培训,培训15人次,达到预期成效。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