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金融服务沃土 助推“三社”融合发展

重庆农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新金融产品激活“三农”活力

作者:高瑞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重庆市农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在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销系统”三项任务,立足供销合作系统综合改革发展,以探索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为主线,着力加强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积极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初步构建了小贷、担保、基金管理、典当、拍卖等覆盖全面、功能齐备、层次丰富、有竞争力的类金融服务平台。
 
  2019年3月25日,农信集团荣获渝北区2018年度驻区金融机构支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一等奖。今年1月—9月,农信集团已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7591万元,累计带动5412户建档贫困户实现增收;上缴税收2558万元,实现社会贡献额1.32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  让“三社”融合落地生根
 
  下了近一个月的雨,进入6月后,天气终于放晴。彭水县恒禾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国章顶着烈日站在他的花椒地里忙着指导农工们采摘成熟的花椒,这是李国章种了3年的花椒树迎来的首个收获期。“3年种植让我捉襟见肘,找银行、民间借贷等金融机构借款,要么缺乏担保和抵押物,要么需要承受高额利息。多亏了农信集团,不然我今年肯定收不成花椒。”看着挂满枝头的花椒,李国章笑得特别开心。
 
  李国章的遭遇或许代表了重庆市大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面临的一大难题——缺钱,这也是农村经济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由于农业产业弱质化的特性,受生产周期长、季节性强、抗风险能力弱等影响,加上抵押物缺乏,大部分银行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关上了“大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成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道屏障。
 
  今年重庆市委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扎实推动‘三社’融合发展”的目标,并作为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
 
  “三社”即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信用社。这其中,信用社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是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支撑保障。2015年以来,重庆市社先后争取财政专项资金5000万元、贴息资金1000万元开展农村金融创新试点,探索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6年,与市财政共同制定《重庆市农民合作社小额贷款资金管理办法》,将创新试点工作正式确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小额贷款项目。该项目由重庆农信集团具体实施,专注于向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1年期以内,单笔不超过200万元的信贷服务,贷款年利率为10%,充分满足农民专业合作社短期、小额、灵活、高效的融资需求,缓解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小、信用等级低、抵押担保不足、获取银行贷款难度大等问题。
 
  借鉴银行相关贷款经验,农信集团制定了贷款政策,与区(县)供销合作社合作,在2018年11月创造性地设计出“供销·易贷”这一专门针对农民合作社的小额贷款项目,利用供销体系最贴近农民、农村的组织优势,积极促进合作社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西南四道之咽喉,吴楚万里之襟带。”卓越的地理位置,让奉节备受老天眷顾——“奉节脐橙”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奉节夔柚”是重庆十大名柚,这里还有37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种农业主体加起来超过5300个,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县。
 
  2017年6月,农信公司开始进驻奉节县开展金融服务工作。除了为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外,还为奉节县社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原来,在辅助奉节县泽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农民专业合作社小额贷款的过程中,奉节县社发现了红辣椒产业的巨大商机。他们顺势而为成立红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泽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起成立联合社,在平安乡大力发展红辣椒种植。同时,县社还与四川郫县豆瓣厂达成合作,解决了红辣椒销售问题。自此,县社为合作社提供红辣椒种子,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农信集团小额贷款项目解决合作社资金困难;红辣椒成熟后,县社以每斤0.8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构建起了红辣椒从生产、销售、流通到金融扶持的“一条龙服务”。2018年,奉节县社在平安乡天台村试种了1300余亩红辣椒苗,当年收获了2000余吨红辣椒,按照每斤0.8元的保底收购价格,天台村红辣椒销售额320万元,天台村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9000元,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尝到了红辣椒产业发展的甜头,2019年奉节县社开始在全县大力推广红辣椒种植,种植面积达到1.573万亩,销售收入突破4400万元。
 
  “比起锦上添花,我们更需要做的是雪中送炭。”农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供销·易贷其实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先例可循。”在工作中,农信集团根据区(县)供销合作社不同的特点,量身打造不同的担保方式,形成了“奉节经验”“城口模式”“铜梁模式”“黔江模式”等,进一步优化了供销·易贷的产品形态,实现了丰富多样的产品落地方式,为后面的区(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5年的发展中,农信集团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扶持投入,并积极引导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截至2019年10月31日,农信集团已累计为15个区(县)、211个村组2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410笔41587万元,在贷余额16925万元,带动5412户建档贫困户增收。在服务的239家合作社中,猪、羊、牛等养殖业有66家,占比27.6%;青菜、冬菜、药材等农产品种植业有92家,占比38.5%;猕猴桃、葡萄、枇杷等水果种植业有57家,占比23.9%;工艺品、农业观光旅游、花卉种植等其他行业有24家,占比10%。
 
  创新工作方式  实现“快速贷”“安全贷”
 
  “放得快,收得回。”是金融机构能够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为此,农信集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实现了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针对农业生产资金需求季节性强、周期短等特征,农信集团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办贷效率,快速、高效满足农户资金需求。
 
  为了实现“放得快”,农信集团建立了“供销合作社的村级综合服务社网点推荐→乡镇基层社初筛推荐→区(县)供销合作社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合作社资金需求的真实性和基本情况后批量推荐→农信公司尽调、审查、放贷”四级标准化工作流程,整个放款全流程办结时间5—10个工作日。同时,申贷项目尽职调查采取“公司+供销合作社”双线并轨运行,简化资料收集,实现申贷业务“现场尽调只跑一次、收集信息只填一表”。此外,农信集团出台了《关于奉节县农民合作社小额贷款贷审会工作规则(试行)》,在奉节先行先试30万元以内的小额信贷需求现场会审,把贷审会搬到田间地头,真正实现“快审、快签、快贷”。
 
  如何确保“收得回”,农信集团立足区(县)实情,因地施策,大力构建基层社推荐担保、财政风险准备金兜底、农业保险风险转移等多元化风险防控机制,有效提升“三农”贷款的可得性和安全性。
 
  首先,通过基层社“认人认事、推荐做担保”,解决信贷业务尽调信息不充分、“三农”无抵押无保证信用贷款难、出现风险追偿难、贷后监管难等一系列问题。贷前利用基层社属地、熟地优势,快速、准确地掌握信贷主体的产业经营情况、贷款用途、人品道德等信息,降低信贷放款的审贷风险;贷后利用基层社贴近“三农”的优势,实时做好经营督导、跟踪检查、提前预警风险,促使基层社主动发挥流通职能,主动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实现资金回笼,释放担保风险。
 
  其次,推动部分区(县)设立地方财政风险准备金,重庆农信集团按风险保证金总额的10倍向区(县)供销合作社提供融资授信,若出现风险,区(县)财政、供销合作社和集团按一定比例承担风险损失,实现了“财政有兜底、供销合作社敢担保、农户易贷款、公司敢放款”。
 
  最后,推动地方政府、保险机构建立农业巨灾保险机制,引导农户主动购买农业保险,对农民生物资产进行保险风险转移,最大程度降低农业种植、养殖生产活动遭受的自然灾害、病情疫情影响,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此外,集团还启动了业务风险防控信息化系统建设,拟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对涉农信贷业务进行全天候风险识别、监测、评估、预警,逐步形成上级监督指导、本级监管控制、下级强化落实的三级风控信息化平台,持续完善科学、有效、严密的风险防控手段,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和效率。
 
  创新服务模式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年8月23日,重庆农信集团全资控股企业——重庆供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举行开业仪式,供销易贷品牌战略正式启动。
 
  供销小贷成立后,如何利用供销·易贷产品优势,进一步拓展为农金融服务,让更多农业主体受益?这是重庆农信集团一直思考的问题。
 
  着眼重庆农村“吊散远边”的实际,集团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三社一会一中心一站”组织体系优势、点多面广的产销网络渠道优势和资源统筹管理优势,实现农村普惠金融的精准投放。
 
  城口县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小额贷款项目最早进行试点的区县之一。目前,供销·易贷项目在城口县累计发放贷款2230万元,扶持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1716户农户,形成了独特的“城口模式”。
 
  今年6月,重庆市社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整合系统电商资源,推出了“村村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全国首个以大数据和交易结算为核心驱动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重庆市“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迈出重要一步。为助推“村村旺”线下网络布局建设,供销小贷还推出定制化产品“旺农贷”,专项扶持“村村旺”电商服务线下网点建设,而城口则成为“旺农贷”落地的首批区(县)之一。
 
  此外,按照今年年初农信集团《关于建立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站的方案》部署,供销小贷与城口供销合作社签订协议,在城口建立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站,通过网点布局,加快推进供销农村合作金融业务落地,进一步提升供销小贷为农金融服务能力。
 
  目前,农信集团已经在江津、石柱、忠县建立了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站。按照“以点带面、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将在3年内基本完成涵盖小额贷款、担保、典当、拍卖、基金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工作站布局,打通为农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为农金融服务更加丰富、便捷、高效。
 
  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向未来,农信集团将进一步开发更多适合“三农”发展的产品,在“三社”融合发展战略中继续扛好重庆供销为农服务的旗帜,帮助更多农业企业、农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再创新业绩!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