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县社:着力破解“空壳社”难题

作者:杨华璟 朱潇燕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云南省祥云县供销合作社着力推进整顿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水平和“空壳社”专项排查清理工作。
 
  据了解,该县社通过电话查询,现场查看经营场所、生产基地、管理制度、财务会计账目,问询合作社交易相对人、成员、村“两委”等方式,对领办的4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经过排查,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合作社有44个、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的3个、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37个、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营69个。通过对“空壳社”进行走访,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空壳社”存续的原因。针对查摆出的登记门槛低、退出机制不健全、政策扶持不连续、信息不通畅等根源问题,采取提高准入门槛,健全领办制度,完善退出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等方式,从源头施策,杜绝有名无实的合作社进入市场,按时提醒无经营实际的合作社依法注销,切实降低“空壳社”发生率。
 
  为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给予运营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扶持,该县社采取树立典型,示范引导,带动发展的方式,推动形成了“建一个合作社,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局面。截至目前,祥云县创建省级示范社13个、州级示范社10个、国家级示范社5个。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