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苍溪县社:融智融力融产 打通扶贫协作路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供销合作社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扶贫计划,重点以消费为主导思路,精准定位,利用会议、QQ群和微信群广泛宣传,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基地建设谱新篇
 
  苍溪县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有着独特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盛产着许多天然绿色食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苍溪雪梨和苍溪红心猕猴桃。为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苍溪县社除扩大之前产业基地的种植规模以外,还不断引进新的绿色种植产业,成立专业技术人员组对新老种植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
 
  2019年初,苍溪县社按照“乡党委+供销社+村党支部+村委会+专业合作社”的“五位一体”和共创体制、共建项目、共聚资源、共用人才、共享利益“五共”模式,构建村级经营服务实体,实施“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富民兴社工程,将基层社改革发展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打造“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多个示范点,为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代耕代种、代购代销、农资供应、测土施肥、物流快递、帮社记账、帮村理财等全方位服务,强化利益联结,对入社农户给予二次返利、分红,对村集体给予红利分配、团购返利、提取服务费,带动共建村增收1万元、带动农户增收12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新路子。据统计,该县社在东溪、歧坪两个基层社及红花村、旭光村巩固提升“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示范点5个,实施共建项目12个,创苍字号市级知名品牌2个,带动农户4800户;漓江镇供销合作社与重庆商会合作,成立四川红辣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辣椒产业,引导全县10多个乡镇120多个村1500多农户栽植5000多亩辣椒。辣椒可为农民增收3500万—4500万元,带动了近1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农特产品搭快车
 
  为切实帮助苍溪县农特产品走出大山、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致富,苍溪县借助东西部协作扶贫东风,积极将消费扶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框架,与东部对口扶贫协作单位——浙江省三门县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合作,通过创新模式,拓宽渠道,立体全面宣传展示苍溪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动员政府、社会、企业及个人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有力促进了苍溪脱贫攻坚工作。
 
  在两地党委、政府的共同推动下,2019年7月,苍溪、三门两县由两地商务和供销合作社部门联合牵头,在三门县海游街道办事处建成苍溪农特产品展销馆,集中展示苍溪特色农产品。展销馆展销8大品种72类产品,突出苍溪特色,涵盖“广元七绝”和部分阆中特产,预计展销馆年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其中采购的川明参、雪梨膏等农产品,均由苍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供给,由大山直达城市,不仅促进了苍溪扶贫产业发展,还满足了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实现了双赢。目前,三门金土地农特产品直销有限公司与苍溪县6家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协议。
 
  增收渠道得拓展
 
  加大农民的自主脱贫积极性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因素。为让消费扶贫发挥更大效益,进一步扩大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苍溪县社以打通消费供应链为主要目标,推进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及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农村经营服务网点建设,将覆盖范围广、有一定经济实力和有经营能力的农村服务网点和人员吸纳到供销合作社来,彻底打通了消费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苍溪县社规范、完善农产品交易市场2个,为各类经营主体和场镇居民搭建了交易平台。其中,城乡流通服务平台采取整合现有资源、改造升级传统经营网络、推进连锁配送等措施,在全县乡镇建成各类经营服务网点2300多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供销社”行动计划,加强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和广元市社“广供天下”合作;构建乡镇经营服务实体,使供销合作社服务网点覆盖全县70%的乡(镇)、村,将农业生产服务延伸到耕、种、管、收、售各环节,解决了农民“买难卖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