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集中配送 呵护绿水青山

中宣部组织采访团集中采访安徽黄山农药集中配送中心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23日,由中宣部组织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安徽行”采访团来到安徽辉隆集团新安农资有限公司黄山市农药集中配送中心,就黄山市农药集中配送网点建设、体系构建、专项财政补贴资金监管等内容集中展开采访。

  为控制农药面源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2015年9月开始,黄山市委、市政府在安徽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施全市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建设。经过公开招标,安徽辉隆集团新安农资有限公司中标成为全市“零差价”农药集中配送实施主体,负责全市农药集中配送的布点、采购、配送、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回收与处置等工作。安徽辉隆集团新安农资有限公司由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和黄山市供销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

  通过4年来的努力,目前,黄山全市已基本建成“七统一”(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统一回收与处置、统一财政补贴)的农药集中配送体系。按照“面向三农、依靠基层”的原则,安徽辉隆集团新安农资有限公司采取自建、加盟等形式,实行“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在黄山全市共建设规范化农药集中配送网点466个,实现乡(镇)级农药集中配送覆盖率100%,村一级农药集中配送覆盖率80%以上。

  截至2019年9月底,黄山全市累计配送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残留农药以及粘虫板、杀虫灯等灭虫物品累计1亿多元;累计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瓶(袋)3538万个,无害化处置废弃农药包装物180余吨,支付农民回收费425万元。全市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残留农药使用率提高到80%以上,全市农药使用量比基期下降20%以上,农业节本率超过40% ,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率达90%以上,实现了保护生态、节本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