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茶都“抢茶”忙

福建安溪秋茶供不应求

作者:谢伟端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现在是秋茶上市的季节。据了解,今年福建安溪秋茶产量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0%,高端茶价格上扬,毛茶一斤价格在两三百元的明显增多,好茶抢购现象在不少乡镇出现。一些茶企业为争夺秋茶市场,也各显神通,电商秋茶节等茶市活动助推秋茶走热。

  “叫号”买茶限量出售

  近日,福建安溪县祥华乡秋茶热卖,形式多样的“抢茶”现象不断上演。一段拍摄于祥华乡的视频显示,十几位茶商蹲下身子围着一台烘干机,毛茶刚一烘干出炉,他们就拿着早已准备好的布袋抢着装。

  此情此景并不夸张,记者来到祥华乡石狮村天香魂茶叶专业合作社,尽管秋茶采制已经接近尾声,合作社仍然是人山人海。记者看到,合作社大门外,茶农们提着一袋袋刚刚做好的茶叶排队,大门口摆放着一个茶叶审评台,审评台上七八个盖碗一字排开。合作社工作人员依次从茶农的袋子里抓起茶样,放入盖碗,倒上滚烫的开水。合作社负责人詹国珍娴熟地将茶汤倒出品鉴,并马上给出价格。茶农如果认可这个价格,合作社工作人员就将茶叶取走,并用素炭笔在袋子上标上价格。这边合作社刚刚从茶农手中收购茶叶,早已在一旁等候的客商马上加10%的价格买走。“身上背着一个包的人都是各地茶商。”詹国珍说。

  当天在场的茶商就有20多人,他们来自泉州市区、南安,以及省内的福州、厦门等地,有的甚至从山东等地远道而来。前些天,每天都有很多茶商一早来到天香魂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候新鲜上市的秋茶。“我每天收购6000斤秋茶,全部都在当天卖光,完全是供不应求。”

  “茶商基本上都不能独享高端毛茶。”安溪铁观音大师刘协宗说,最多的时候,一堆茶要二三十人分,每人只能分到十几斤。刘协宗一位徒弟今年做的毛茶,价格全部在每斤150元到300元之间,这些天,每天都有十几位茶商到他家里等着分茶。“茶商需提前一天到,议好价格,交付货款。”他再给每位茶商编号,第二天,根据编号分批次给茶商茶叶。“今年高端茶抢购现象在很多地方出现,很多茶叶还没烘干,就被订走。”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志明说,一些茶叶主产乡镇再次出现堵车现象。

  祥华乡乡长李海水表示,寒露前后几天,祥华乡更多地方出现“抢茶”现象。有一位制茶能手,家里同时去了很多茶商,他制作的茶供不应求,只好限量出售。还有一位制茶能手,为了让每位前去家中等候的茶商都能买到茶,给每位茶商分发号码牌,茶商凭牌购买。

  高端茶价格上扬

  今年秋茶产量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0%,高端茶价格上扬,毛茶价格在两三百元的明显增多。

  詹国珍表示,今年毛茶价格一斤100多元的相当普遍,好的要三五百元。安溪华源茶业负责人郑华山表示,今年他准备收购25万公斤的毛茶,来自感德、祥华、龙涓、虎邱、西坪等多个茶叶主产乡镇。今年的收购量减少,主要原因是产量减少。郑华山的说法得到了陈志明的证实, “今年茶叶的亩产较去年降低了2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9月份安溪干旱,雨水较少,茶叶生长较慢。今年每斤价格两三百元的毛茶较去年大幅增加。有的毛茶一斤能卖到六七百元。”郑华山展示了最近两天的进货台账,账面显示这两天收购的毛茶价格每斤200多元的比比皆是。同样的情况记者也在感德老固茶叶专业合作社和长坑牧云山茶业等茶企看到,感德老固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陈两固说,今年,品质一般的毛茶收购价为每斤七八十元,品质好的毛茶每斤要两百到五百元。

  尽管秋茶价格上涨,但可喜的是,今年有不少外地茶商回归。刘协宗说,一位武汉的客户黄女士已经四五年没跟他联系了,不卖铁观音了,今年再次联系他。黄女士发给刘协宗的短信上说,前几年她都在经营其他茶,几年下来,屯了好多茶,却没见到钱,“还是做安溪铁观音幸福感强”。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