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广电网络廊坊分公司:推进智慧乡村建设 助力城乡统筹发展

作者:辛建伟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西太平庄村内,几名刚刚从外面打工回家的村民将电动车停在一家小饭馆的停车位上,直接进去用餐。他们说了:“电动车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停哪儿都放心!”

  村民电动车上的北斗定位系统是河北广电网络廊坊分公司安装的,有效保障了村民财产安全,而这只是该公司推进智慧乡村建设、助力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延伸了在市区实施的成功经验,结合乡村地区居住环境的实际条件,启动了西太平庄村智慧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西太平庄村属于中等规模村,全开放环境,交通发达,小路口多,常有穿村车辆。该公司在村内规划建设了高点位相机、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和电子围栏,建设智慧乡村平台系统。

  立体防控效果好。通过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手机采集和高点监控,实现了“点、线、面”立体化防控,数据实时采集,动态感知;通过高点监控,可以为村内邻里纠纷、违法犯罪提供有效的视频佐证,提升村内治安管理水平。

  人口管理上水平。智慧平台系统具备分辨本地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的功能。通过人脸识别和大数据技术,不仅可以实现人脸的抓拍、检索,还可以形成轨迹分析和流动人口的自动标注。利用这些智能化的手段,可做到对本地实有人口以及人口动向的及时掌握,有效保障村民的人身安全。

  车辆管理保安全。公司在村街道安装了高质量车辆识别相机,可自动收集车辆的车型、颜色等主要信息。同时,对村民的电动车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可实时监测电动车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生断电或丢失,可及时报警并通知到用户,并可进行轨迹回放,有效保障村民的财产安全。

  下一步,河北广电网络廊坊分公司将深度对接公安大数据平台和政法委相关数据平台,不断优化智慧乡村平台系统功能,为乡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助力智慧乡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