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开展“5G+智慧农机”演示活动

作者:胡立刚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上海崇明首个“5G+智慧农机”在万禾有机农场千亩有机稻田上开展创新演示,意味着上海崇明5G人居生态岛建设又进了一大步。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一拖、丰疆智能和雷沃重工等国内一流农机制造企业的新能源智能拖拉机、水稻插秧机器人等最新型智慧农机做着作业演示,5G无人驾驶收割机则忙碌着实战作业。远程指令下达后,5G无人驾驶收割机通过自动规划、自动转弯、自如进退等精准作业行动,娴熟高效地完成了一块又一块稻田的收割。而这一幕通过5G网络回传至崇明区城乡智管平台远程控制中心,形成实时高清视频。

  智慧农机可通过智能避障、远程遥控、无人驾驶等实现现代农业的“机器换人”,远程1人对多机的操控与管理更是能极大提高作业效率,“5G+智慧农机”是当前最精准高效的“机器换人”手段。依托5G的大带宽,能实现农机全方位、高速度地探查周边环境;通过5G的低延时,能提升智慧农机的安全性与可操作性,实现更加精准的定位规划服务;运用5G的大连接,能逐步实现区域内所有纳网农机的高效运行管理及操控调度。

  前不久,围绕“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崇明区正式宣布打造全球首个5G全覆盖人居生态岛。截至10月28日,崇明区累计共建成5G基站539个,区行政服务中心、中心医院等区域室内场点23个,预计2019年底前可实现崇明三岛5G信号的基础全覆盖。建设基站的同时,崇明区重点围绕“5G+智慧体育、交通、制造、农业和医疗”5个领域展开示范应用建设。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