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蕲春:“药谷领头雁”助农增收

作者:何红卫 乐明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药谷领头雁’的支持下,现在村里只要是能适应种植的土地全部都种了蕲艾,农民增收更加稳健了。”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刘河镇蔡寿村党支部书记陈志生说,该村是全县55个脱贫攻坚重点村之一,如今已整村出列,成为全镇蕲艾种植重点示范村,有了好政策,全村实现脱贫没有问题。

  蕲春艾叶,因产于蕲春而得名。近年来,蕲春县以蕲艾为扶贫产业,实施“药谷领头雁”精准扶贫贷项目,实行“政府+银行+企业+基地+农户”五位一体合作模式助农增收,蕲春县政府投入风险保障金提供主要担保,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以龙头企业李时珍医药集团为领头雁,引导贫困户将4万元的小额信贷自愿投入到企业购置生产资料、技术服务及入股分红,企业对贫困户提供从艾叶种植到收购的全流程服务,贷款到期由企业统一偿还,县扶贫办按扶贫贷款政策给予全额贴息,运行以来,惠及3000多贫困户,无不良逾期。

  全国人大代表、李时珍医药集团总工程师夏恒建介绍,由于中药材的特殊性,企业每年收购农民一年种植的艾叶,一般要存放3年才能进行深加工,资金压力很大。现在有了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将企业的道地药材基地建设融入到精准扶贫工作,创新“五位一体”模式,企业对农户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与合作社和药材种植大户签订保收协议,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中国农业银行黄冈分行副行长王任山表示,黄冈分行正着力打造蕲春蕲艾种植、罗田黑山羊养殖、英山茶叶产业、麻城杜鹃花旅游、黄梅禅宗旅游等特色产业扶贫的湖北样本,为金融扶贫提供可行路径。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