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之乡”洛浦县农产品搭上采销直通车

作者:刘昊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记者参加了“电商扶贫、枣香天下、招商聚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新疆洛浦县首届红枣文化节。洛浦县作为南疆四地州贫困县之一,为让全县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帮助农民如期脱贫,近年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据了解,该县共有219个电商服务站点,包含21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及9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县域电商站点全覆盖。现已运行电商服务站点211个,带动就业260余人,其中贫困户60人。

  洛浦县商委宁召龙对记者说,该县实行创新发展“公司-农户型”农产品供应链模式,即农户负责种植,公司负责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全网营销、全国推广。以县域乡村镇级电商服务站点为基础,采用直采直销的形式销售到全国,实现供应链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经过多年发展,洛浦县红枣产业克服了资金、政策等多重困境,逐步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洛浦县第一大果品产业。全县先后涌现早上农业有限公司、和田红紫薇枣业有限公司、和田墨兰庄园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主要生产加工灰枣、骏枣、枣夹核桃等产品,创建了“和田骏枣”“漠兰庄园”等知名红枣品牌,使得洛浦红枣远近扬名,也为当地果农赢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今年,全县种植红枣面积17.33万亩,年产量达4.5万吨。成立了红枣联盟1个,合作社20余个,覆盖农户1万余户。2019年9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拜什托格拉乡党委书记黄维刚对记者说:“红枣是当地老百姓的主要产业,年产红枣近1万吨。全乡13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去年全乡人均收入10126元,贫困户按期脱贫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