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乡县加大深贫村财政资金扶持力度

作者:刘春生 刘海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最近,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深度贫困村子午镇檀树坪村香菇喜获丰收,村民们忙着采摘、晾晒鲜菇,县内外客商纷至沓来收购。家住该村毛家沟的贫困户张兴录高兴地说:“今年能收500多斤香菇,妥妥创收1.2万元以上。”

  檀树坪村过去只有一条4.3公里长的“断头路”,车开不进去,出村先走山路再坐船渡江才能到最近的三花石集镇。行路难,影响到香菇行情,张兴录曾经和村民按1元钱1斤卖干香菇。近年来,该县对9个深度贫困村累计投入整合资金6877.51万元,达到每村500万元的财政投入扶持。檀树坪村利用财政扶持资金,加之项目带动,硬化道路8公里,建成沙石路11.5公里,北接通往镇政府的道路,南通沿汉江的道路,并融入环绕全镇的各村道路。道路通畅了,村里农产品出售价格瞬间上浮30%,香菇、枸皮、中药材、羊、猪都卖上了好价钱,村民人均增收600元。特别是干香菇,如今每斤价格25元左右,而且不需要村民用背篼背出山,外地客商开着车上门收购。

  西乡县9个深度贫困村经财政资金的帮扶都发生了喜人变化。距县城133公里的大河镇峰娅村地处川陕交界处,865名村民居住在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峻岭上。近年来,在财政资金扶持下,峰娅村新修公路28公里,新建了饮水工程,发展天麻70.7亩、中蜂180箱、大黄308亩、核桃3000多亩,村支书张锋说:“财政投入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好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到今年底,全村149户贫困户累计脱贫127户。”

  截至目前,该县整合财政资金以及项目带动,已在9个深度贫困村发展产业项目66个,建成异地移民搬迁点3个,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97个,受益贫困人口4497人。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