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谢通门县温泉产业为脱贫致富“升温”

作者:何宝霞 扎巴旺青 李海霞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谢通门县不仅有大江的滋润,沟壑纵横,水源充足,还得到大自然额外的馈赠——温泉。位于县城南面2.5公里处的卡嘎村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泉水中富含铜、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对关节炎及多种皮肤病有治疗效果。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利器,卡嘎村采取各种措施有效开发利用温泉,帮助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在卡嘎村,随处可见温泉旅馆和家庭旅馆,据统计,全村有14户开办了温泉旅馆,15户开办了家庭旅馆。

  2019年,村里清澈浴疗温泉旅馆的老板索朗旺堆参加了日喀则市旅发局组织去日本福冈的参观考察活动,参观回来后索朗旺堆很受震动,也学了很多经验。索朗旺堆说:“日本温泉池子的材料都是木头做的,比较安全,男女分浴,洗脚和洗澡分开,比较卫生。”下一步,他决定扩大规模,重新装修,把温泉旅馆档次再提高一点。目前,索朗旺堆正在村里筹建温泉合作社,动员8户贫困户入股,每人依个人条件投入资金。索朗旺堆说:“作为党员,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他家温泉旅馆的员工也都是本村的贫困户,每月有25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员工晚上可以回家睡觉,早上十一二点再来,家里有事随时可以请假回去,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挣钱,在这里干活的贫困户今年已经全部脱贫。

  老百姓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村“两委”班子也没闲着。卡嘎村村委会每周至少要去村里进行一次卫生、食品安全和消防隐患突击检查,旅游淡季时还会组织村民进行服务质量、消防、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卡嘎村温泉的服务品质,使温泉产业在卡嘎村能持续长久地发展下去,让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变成经济优势,让老百姓都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