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县社:以农民专业合作为桥梁助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贵港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平南县供销社在上级社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脱贫攻坚部署要求,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提高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助力精准扶贫。如供销社领办的县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致力精准扶贫及助农增收方面,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
 
  县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安怀供销社组建的平南县农泰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员社,现有入社社员101户,其中入社贫困户12户,主要业务以龙眼种植和销售为主,是自治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专业社拥有龙眼种植基地3000亩,辐射安怀镇新益村、安怀村等周边农户种植龙眼10500亩,年产量1050万公斤左右。
 
  平南县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以科学的态度进行开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组织种植户广泛开展信息技术交流与合作,并促进优质龙眼、荔枝种植业的快速发展与全县水果经济的繁荣与提高,在降低农民的生产费用,帮助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专业合作社累计联系扶持农户123户,受益人数达362人,先后举办生产技术培训班6期,参加培训的农民超过300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研究会、现场观摩会等多次,加入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以增强实力为原则,充分发挥专业社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围绕“三农”开展系列化服务,实现农民增收、农民致富的目标。
 
  为了适应市场及农业产业化发展需要,也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平南县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走农业产业化道路,合作社成员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技术管理规范、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合作社对入社贫困户采取“先扶起来”的原则,果树果苗、生产资料统一配送,派懂技术、会管理的农户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龙眼种植;待贫困户种植的产品销售获利“变富”后再按成本分期收取相关费用,以减轻贫困户负担,增强致富信心。
 
  县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生产的龙眼果大而匀称,加上富含天然硒元素,品质上乘,受到市场消费者青睐。但是,由于龙眼上市时间比较集中,龙眼的保鲜问题直接影响了产品销售和农民收入。2018年,县供销社为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产品保质保鲜,通过“产业富民”专项活动申报地头冷库建设项目,获得自治区财政扶持资金90万元,在安怀石硖龙眼现代特色农业示范核心区建设占地928㎡,主体工程钢棚结构900㎡,冷库使用总体积为1000m3,库房3个的地头冷库项目。2019年8月,冷库开始投入运营使用,正处我县龙眼上市旺季,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骆小敏高兴的说:“供销社地头冷库建的很及时,解决了我们龙眼储藏保鲜问题,今年销往广东、云南的龙眼比往年增加40万斤,每斤收益增加1.6元至3.8元,效益数倍增长,每天还能带动当地困难群众务工达30多人次,务工困难群众人均增收近5000元。”贫困户们也高兴地说:“今年龙眼产量比往年减产25%以上,由于,颖绿专业合作社与社员都签订了保价收购合同,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1.3元-3.5元,产量减少了但收入反而增加了,我们贫困户可以脱帽啦!”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