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县社:创新农村“三变”机制 促进“两化”融合发展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东省莒南县供销合社围绕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以农村“三变”为切入点,以“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为实现形式,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体系,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创新服务规模化体制机制,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莒南县社以县乡为农服务中心为平台、土地托管为结合点、全程机械化服务为手段,构建“三级联动”“三产融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县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平台、村有服务点的县域性综合化三级惠农服务网络,提高了社会经济效益。在运营中,结合各类经营主体不同生产需求,莒南县社创新个性化托管方式,实行联耕联种联收、加盟托管、订单托管、委托经营、全程托管等服务。在托管服务链条上,前伸后延中间补短板。莒南县社聚焦薄弱环节,开展产前测土配肥和水肥一体化,产中飞防植保,产后秸秆回收、烘干仓储及加工销售等服务。在托管范围上,立足县域辐射周边,先后组织农机到省内13个地市36个县区,服务订单托管土地7.6万亩。

  创新土地股份合作模式,加快农村“三变”利益最大化。农民组织化程度低是导致因耕种土地达不到适度规模化而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为此,莒南县社实施以“土地经营权变股权、农民和村集体变股东、供销社一体化托管”的“一二一”土地股份合作社创新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土地经营权为媒介、以农民为主体、以村集体为主导、以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手段的新型组织方式和运营模式。

  目前,莒南县社在组织体制方面,实现了党的建设、社会管理、经济发展三驾齐驱的良好局面;在农民和村集体增收机制方面,盘活了隐性闲置低效资产,为村集体和农民增收提供了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