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合作指导部一级巡视员 张元宗:农村“三变”改革打开为农服务突破口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国乡村发展仍旧薄弱,青年人在农村发展的意愿小,在农村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困难,所以农村“三变”改革的意义非常深远。农村“三变”的架构让村“两委”充分发挥作用,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真正做到为民服务。

  供销合作社要体现为农服务的目标、拓展供销合作事业,而农村“三变”改革则打开了为农服务突破口。与大田托管不同,莒南县供销合作社更加完善了托管中各环节的社会化服务,是当前最有指标性的、有意义的探索。

  我国农业经营体制曾一度“分”的彻底,但“统”却仍需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组织农民方面发挥的作用远远不够,“三变”改革可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为完善集体经营制度提供路径。当前,小农户经营还是农业经营的主体,在不改变一家一户经营的形式下,服务的社会化是将他们引进农业现代化轨道的重要方式,“三变”改革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

  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建设中,总社重点把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下一步,总社将把典型的改革发展模式进一步提炼总结,形成为农服务的示范样本,供系统借鉴。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