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张灿强:规模化和小农户将长期并存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8年以后,我国的土地流转面积和土地流转率呈上升趋势,截至2017年,我国土地流转面积达5.12亿亩。土地规模经营成为趋势,出现了家庭经营型、股份合作型、工商租赁型3种土地规模经营类型。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目前,小农户仍然是我国农业经营的主体。

  因此,在我国,规模化和小农户两种经营方式将长期并存。但这并不意味着规模化和小农户是完全对立的。通过社会化服务,小农户也可以实现规模化经营。农业生产托管日益成为带动小农户发展规模化经营的主推服务方式,例如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湖南省湘乡市的代耕代种、四川省崇州市的农业共营制等都成为带动小农户发展的典型案例。截至2017年底,全国从事农业生产托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为22.7万家,托管服务土地面积为2.32亿亩、服务农户3600多万户。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