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合作指导处处长 李业兵:引导小农经济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供销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服务主要面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流转土地的龙头企业等规模经营主体和分散生产经营的农户两类主体展开。就土地托管服务类型看,目前主要有生产服务型、全产业链服务型、综合服务型、土地股份合作型4种。

  生产服务型是指为农服务中心与农民合作社签订服务协议,约定服务内容和价格并提供服务。按照协议,服务中心承担主要环节的服务,合作社则负责日常管理,供销合作社收取服务费,土地产出归合作社所有。

  全产业链服务型即为农服务中心在生产托管服务的基础上,依托土地托管形成了规模优势和质量优势,并依此与粮食收储、饲料加工、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合作,为合作社提供良种、开展统一服务和回收销售,将一二三产业联系起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

  综合服务型则是指通过村级供销合作社向农户提供服务,把分散的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目前山东金乡县社已成立10个村级供销合作社。

  土地股份合作型主要分两种:第一种是与村“两委”合作组织农民以土地承包权入股,村集体以公共设施入股,组织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开展规模化经营,然后由供销合作社服务中心提供托管服务;第二种是供销合作社以服务环节的投入作为股份入股。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