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供销合作社:新时代 新动能 新供销 新担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建设指导意见》(苏供发〔2018〕79号)文件的出台,为示范区先行县的具体实施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主攻重点,为更好地发挥供销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做出了具体部署。新沂作为全省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之一,我们结合实情,重点构建了基层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四大体系”,同时兼顾乡村绿色生态服务、农产品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两大体系”建设,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攻方向,努力率先建成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

  一、夯实供销基石,筑牢基层服务平台

  近年来,新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徐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根据市政府《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基层社建设,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合作社、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恢复重建镇(街道)村(社区)基层供销社,2018年已对时集、墨河等17家基层社实行开放办社,与新聘用基层社主任签订合作合同,2020年实现全市镇(街)行政区域开放办社全覆盖,并逐步延伸到村(社区)。2019年底前,建立健全时集、马陵山供销社“三会”制度建设,2020年,实现基层社“三会”制度建设全覆盖,不断完善服务内涵。对基础条件较好的镇级供销社,按照“三体两强”的目标加快提档升级,扩大服务领域,积极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对经济实力较弱的镇级供销合作社,通过经营服务网络对接,社有企业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形成网络健全,产业融合、灵活多样的经营机制。2018年累计创建 “三体两强”基层社2家、“农综社”1家;2024年实现创建“三体两强”基层社7家、“农综社”7家。

  实行“供销+能人”开放办社原则,创新开展四种服务模式:

  一是土地托管。通过土地托管模式解决农户缺人力、缺技术的实际问题,大幅度降低了农户对农业的投入,增加了农民收益,供销社自身也扩大了经营服务领域,有了新的发展平台。同时在种籽种苗、化肥农药、中小农机具的销售上,供销社有了相对固定的渠道,也有利于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农村市场,减少坑农害农的现象发生,有效保护了农民利益。目前,全系统托管土地1.8万亩,其中,棋盘供销社托管土地3000亩用于高效果蔬种植,发挥了供销社为“三农”服务的新能力。

  二是粮食银行。通过粮食银行模式解决农民存粮难、交易难度大、利益难保证等问题。采取“存粮有息、落价保底、免费托管、增利分红”的方式,农户可以随时取回粮食、兑换商品、提取现金,粮食价格上涨时,存粮农户可以享受粮食溢价的分红收益,粮食掉价时由粮食银行保底价格,最大限度避免存粮农户损失。目前,时集供销社粮食银行代存储农民余粮6000余吨,服务农民达2000户。

  三是技术服务。向农民群众提供测土配方技术服务,解决农民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的实际问题。测土配方施肥不仅是促进农作物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更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全系统年测土配方施肥亩数达2万亩,其中,新店供销社在全市设有5个测配点,年测配亩数达6000亩。

  四是拓展服务功能。在信息发布、农业保险、代购代销、代收代缴、劳务介绍等方面,为农民提供便利服务,不断增加服务内涵,其中,黑埠、阿湖供销社全年可为农民提供服务6000人次。

  二、打造标杆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为贯彻社企分开的政策要求,2017年4月我们成立了新沂市供销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新沂市供销总社全资企业,拥有固定资产约2亿元,经营项目包括旅游产品及项目开发、合作社养殖、水产品加工及销售等。目前,以供销实业公司为市社投资主体,重点对“渔夫乐园”、“四水农业”田园综合体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进行投融资建设,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新沂四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传统粮食作物经营向林牧渔业延伸、向生产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延伸。该项目分三期开发运营,总体规划建设为集高效农业、旅游观光、餐饮住宿、果蔬采摘、水产品深加工、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社会化服务等为一体的生态经济产业链,打造成稻虾、稻鱼、稻蟹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该项目一期占地约3000亩,总体投资约1.2亿元,规划建设十二节气农耕文化长廊1200米,盘中餐晒谷场80亩,农耕体验教育基地50亩,稻虾、稻鱼、稻蟹共做种养殖基地2000余亩等。

  到2020年,达到土地流转1万亩,努力打造成有影响力的稻虾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水稻、水果、水产品、水生蔬菜”共作共生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依托“江苏渔夫乐园”项目为基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做好一二三产业、农文旅行业融合发展。盘活供销社700亩养殖渔场资产,打造集自然生态-休闲养生-度假观光-水上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渔业休闲旅游景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元,规划建设周期为2年,发展体验农业与观光农业(渔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目前,园区观光荷花景区已开放,民宿已进入装饰阶段,水寨项目正在规划中。江苏渔夫乐园与台湾祝大渔公司深度合作,成立鱼味休闲食品公司,利用台湾先进的小食品深加工技术和更科学的营销理念,开发骆马湖绿色休闲鱼味食品。通过公司+养殖专业合作社+农民(渔民)等紧密的连接,带动高标准渔业养殖。

  到2020年,通过托管水面养殖达到1万亩,力争将渔夫乐园打造成“江苏省休闲农业(渔业)园区”和“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三、健全服务体系,推进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

  依托供销社参股的江苏天之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开展农机、农技、供销、粮食综合服务的现代农业物联网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农业四大服务体系:一是建设农机全程机械化服务体系。通过平台使农机、农机手上线,与托管土地实行订单管理,实现实时作业、精准作业调度。二是建设智慧农技服务体系。通过智慧农业服务中心平台链接国家、省、市农业管理部门和农业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及自我建立的农艺服务专家队伍来实现的,其基本宗旨在于提供管理信息普及农艺管理的新技术。三是建设农资供应体系。通过集采方式让农资厂家直接供货到社会化服务平台区域中心,具体供应时间由互联网信息平台数据决定到货时间和数量,分发到半径十公里以内的农田种植区进行点到点配送。四是建设粮食收储服务体系。以粮食市场的销售反馈种植端选择种植品种,与中粮集团小麦部合作,逐步实现计划订单种植,提高被托管土地收益率。

  到2019年12月底,实现土地托管示范农场1万亩,其中智慧农机示范农场2000亩;到2022年实现服务土地托管20万亩,“四大综合服务体系”的现代农业物联网服务平台基本建设完成。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学习领会好此次会议精神,以更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更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在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更加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新沂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