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醴陵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坚持开放办社 全面构建市镇村三级服务平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我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湖南省、株洲市和醴陵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紧扣改革目标,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8年实现汇总销售额18.35亿元,汇总利润1913万元。今年,醴陵市供销社被全国总社评为“2018年度全国百强县级社”,东岗村供销社被全国总社评为“2018年度基层社标杆社”,湘天凤等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全国总社评为“2018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截止目前,全系统共创建各类基层组织410个,其中:市直公司8个,镇、村供销社105个,市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277个。

  一、主要做法

  (一)构建以市社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按照县级供销社负责组织和引领本区域内供销合作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建设合作经济联合组织为总则,优化联合社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搞好基层社恢复重建,做好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的服务网点建设,按照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引导全系统开展经营服务,全面推进市社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市社组织架构。实现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健全,形成管理民主、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目前理事会主任、监事会主任已全部配备到位。二是推进队伍建设。我们加强与组织部门和编办进行汇报和沟通,在编制空缺的前提下,争取增加人员编制,并通过每年全市统一招聘考试,选拔综合素质高、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工作队伍中来,自综合改革以来累计招录正式在编人员12人。三是引领行业发展。以“供销社机关+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镇村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坚持开放办社的思路,采取自建、联建、引资、引项等方式,多措并举做好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的服务网点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协调的市镇村三级惠农服务体系。

  (二)构建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实行一社一企,社企分离,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牢牢把握为农服务方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拓宽服务领域、增加服务供给。一是组建社有企业。组建全资社有企业醴陵市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来投资1000余万元,对市农资储备配送中心、市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中心、市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市农资储备配送中心是株洲市南四县规模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的农资科技示范中心,同时也是醴陵市农民职业培训的示范基地。二是发展油茶产业。选择油茶产业集中片板杉镇,创建了板杉镇供销合作社,注册名称为醴陵市金桥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先后发展了标准油茶种植基地1.2万亩,建设了全市规模最大的油茶籽收储加工销售中心;创办了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个联合社;开办了“庄稼医院”、日用消费品超市、综合服务社,在全市乡镇供销社中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该社被评为“全国供销社标杆社”和“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服务农产品销售。与联华超市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醴陵市湘农农产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整合醴陵市域内优质农产品上线、上柜,在大型超市设供销社农产品销售专区,在社区设供销社菜市,在集镇设供销社超市,在网上设农产品销售平台,并对接企事业单位食堂、酒店、学校、农贸市场、开展农产品配送服务,共同打造“实体+网上供销社”平台,实现实体、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服务农产品销售。四是拓宽服务领域。通过借智、借力,发展镇村供销惠农服务中心(社)为农服务平台,开展土地托管、农资供应、电子商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承担科技兴社和农民培训、扶贫等综合服务职能。目前100%的村级惠农服务社开展了农资供应、农民培训、土地托管、邮政代办、保险电费代收等业务,20%的村级惠农服务社开展了电商扶贫业务,且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村级惠农服务社已成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开展为农服务和脱贫攻坚的重要组织。

  (三)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作用,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先后培育了2个全国标杆社,16个全国示范社,12个省级示范社,2个省级农产品品牌 ,服务合作社注册农产品商标8个,申请无公害产品认证6个,2018年全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8000多万元。一是推进规范化建设。指导合作社健全规章制度和管理机构,推行民主管理,建立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的内部机制,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推进标准化经营。引导合作社积极开展“六统一”即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商标、统一销售的一体化经营模式。《贺家桥牌》辣椒系列产品走向全国市场。三是推进品牌化生产。引导合作社进行产品商标注册,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推动品牌建设。金桥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的《湘醴》牌茶油产品通过无公害绿色认证,产品商标获湖南省著名商标。

  二、重视支持

  (一)领导重视。醴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社综合改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办、视察、调研、指导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并及时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和19个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

  (二)政策支持。出台了醴陵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醴陵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年度考核指标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对各成员单位进行考核。

  (三)资金支持。明确规定每年安排3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为改革提供资金支持。

  (四)部门支持。如市委组织部:将村级供销惠农服务社纳入全市“美醴乡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统一规划建设,在村委会综合服务大厅,开设供销服务窗口,提供供销服务专用经营服务场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村级供销惠农服务社注册登记方面给予支持,注册登记名称中允许使用“供销”、“惠农”字样。市编办、市人社局:在充实工作力量方面,严把选人用人关,近年来,连续招录正式工作人员12人,为改革提供人才支持。

  三、主要启示                

  启示一:必须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确保有力有序推动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将供销改革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主要领导多次部署、指导、推动改革,形成了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的改革工作体系,推动了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启示二:必须坚持合作制原则,确保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改革。在组织实施基层社改造,经营服务领域拓展,搞好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的服务网点建设方面,坚持合作发展理念,推动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广泛参与,形成多方共赢的发展局面,汇聚了改革的巨大力量。

  启示三:必须坚持为农服务方向,确保沿着正确的道路推进改革。在为农服务实践中,要紧紧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突出农民改革主体地位,立足农业农村需求,不断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和拓宽经营服务领域,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与认可,把准改革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