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定州市供销合作社:构建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定州市供销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省总社的精心指导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供销社主办,集合各方资源,把党组织的政治组织优势、政府的公共资源优势和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优势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建设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一、背景动因

  河北省直管市定州,总面积1283平方公里,辖4个城区(办)、16个镇、5个乡,542个村(社区),人口130万,连续4年获评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晋级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入围全国县域经济强县是重点培育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定州市供销系统现有干部职工1860名,16家经营公司,基层供销社25家,村(社区)一级服务社225家。按照中共中央11号文件要求,基本构建起以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机制,合理设置“五部一室三专班”内设机构,理事会、监事会、董事会规范运行,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制度基本完善。先后三次被国家人事部和全国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两次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百强县级社。

  定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全国和省供销总社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把深化供销社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龙头工程,作为活跃“三农”工作全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把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形成市委政府主导、组织部门推动、市供销社主抓、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办)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重大事项上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先后5次深入市供销社和基层网点进行调研指导,有力地推动了供销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让市供销社在服务“三农”中扛大旗、挑大梁、唱主角。

  近年来,定州市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农村基层党建和“三农”工作力度,呈现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良好局面。但从农村综合服务来看,下沉到乡村的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相对分散和单一,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便捷化服务需求;供给农民群众的商品相对较少、质量较差,农村假冒伪劣或“三无”产品依然存在,难以适应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要;农村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党务政务服务效率不高,群众办事多跑路、投诉无门路现象时有发生;随着农村年轻人才大量外流,村级后备干部无人选、无平台、难培养,农村干部后继乏人问题较为突出。针对以上问题,定州市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深入思考、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决定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供销社主办,着力构建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打造集党务政务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商品(电商)服务于一体的为民服务“综合体”,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三级服务”构架

  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是以市级综合服务中心为龙头,以乡镇(办)综合服务中心为中枢,以农村综合服务站为终端,市乡村三级上下贯通、层层联动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平台采取“互联网+实体”,“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方位、一站式、方便快捷的综合服务。

  一是在市级组建综合服务中心。市级中心包含市信息指挥中心和市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其中,市信息指挥中心横向以公网“点对点”连接至市属多个党政部门(单位),纵向专网贯穿全市25个乡镇和542个村(社区),实现市乡村网络全覆盖。市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设有低温冷库区、恒温库区、初加工库区、拆零库区以及中央厨房等,实现了商品统仓统配。

  二是在乡镇组建综合服务中心。按照每个乡镇设有1个,占地8至15亩的标准,利用现有乡镇办公场地或供销合作社闲置场地,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建设25个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内部设立办公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会公共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现代仓储物流服务中心等。

  三是在村级组建综合服务站。利用村委会免费提供的现有房屋或办公场地,按照2000人以上村设1个、2000人以下村每2个邻近村设1个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站,深度融合政务代办、商品流通、社会公共服务等功能,实现“服务一张网、事项全覆盖”。

  (二)发挥各方优势

  一是行政化推动,发挥党的政治组织优势。市乡村三级供销服务体系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供销社主办,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各乡镇、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推动合力。

  二是市场化运作,发挥供销社的经营服务优势。在省供销商贸有限公司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下,与市供销社共同组建定州供销商贸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运营过程中,建立服务利益联结机制,公共服务收益的15%—20%向村委会分红用于壮大集体经济。

  三是融合型建设,发挥政府的公共资源优势。综合服务体系融合了党务、政务等服务功能。村支部书记等村委会成员轮流坐班,党员挂牌服务,实现了身份证、结婚证、低保等“一网”通办,就地取证;群众合理诉求分类梳理、专人来办、上门解决。实现了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党建,发挥了供销社成为党委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是信息化支撑,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除打造信息化的党务政务服务系统外,服务体系还建立了集仓库管理、运输管理、B2B线上订货、ERP线下商品进销存管等功能于一体的仓储物流配送系统,研发了村级综合服务站APP客户端和“智慧供销”平台,全方位为村民提供网上服务。

  三、工作成效

  建设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是定州市立足当前农村工作实际进行的一次探索创新,对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拥护和支持。

  (一)提供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一是“直供式”商品服务惠民生。充分发挥供销社经营服务优势,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和“三无”商品,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商品价格,向广大农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日用消费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在满足群众日常购物和农业生产需求的同时,实行不满意无条件退货更换,让群众买得舒心、用得放心。目前,A类综合服务站整体商品SKU数量2100个左右,毛利润比农村其他的“夫妻店”、商品超市和农资经销点低15个百分点。

  二是“套餐式”公共服务得民心。从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便捷化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入手,市综合服务中心加强与日常缴费、金融保险、居间服务等相关服务资源提供方的沟通对接,以“互联网+”的方式将相关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统一下沉下移到村。截至目前,农村综合服务站可办理社会公共服务事项16项,包括快递速运、金融保险、生活缴费、旅游服务、中介服务等5方面,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是“全程式”政务服务解民忧。市级综合服务中心、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三级数据贯通,系统梳理400多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统一纳入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服务范围。每周一到周五早8:30至晚5:30,市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分别在市级综合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坐班值班,开展综合受理、办理代办、预约咨询、政策解答等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

  四是“一键式”自助服务省民力。按照差异化、实用化原则,结合农村综合服务站整体功能,依村开发“社区管家APP”手机客户端,科学设置党务政务服务、社会公共服务、供销农资、农产品发布、供销便利、商品团购、一村一品以及便民电话、村庄大喇叭等相关模块,将农村综合服务站所有服务功能移植于“社区管家APP”,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坐在炕头上即可享受到各项优质便捷的综合服务。

  (二)构建现代流通网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带动流通网络全面发展。通过市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实行“联采直采”、“统购统销”,为农民群众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服务,实现“工业品下行”。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站APP客户端和“智慧供销”,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打通农产品外销渠道,实现“农产品上行”。

  二是擦亮了供销合作社金字招牌。综合服务体系通过网上认证、质量识别严把进货关,搭建农资、农副产品流通和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有效防止了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流向农村。以质量优、渠道明、有保障,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三是培养了新时代农村优秀人才。村级综合服务站培养、吸收了村后备干部和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一批基层优秀人才,他们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本领,提高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引擎。

  四是极大转变了干部作风。市乡村三级干部坐班值班,开展阳光服务,既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又最大限度减少了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问题,各级干部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忘为农初心,牢记服务使命,向先进兄弟市、县学习,继续推进完善三级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